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贺兰山下动人的野花
时间:2022-05-05  来源:银川日报
  针枝芸香。
  细枝补血草。
  沙地青兰。
  刺旋花。
  这个季节的贺兰山,透着稳重和成熟。怪石嶙峋,草木青葱,景色极其壮丽。经历了近30亿年的地史演变,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石,都述说着地老天荒。就是在这样的苍劲中,却总能看到动人的野花。最近,朋友圈里总能看到有人拍到贺兰山上的野花,这些花放在别处或许并不起眼,但以贺兰山为背景,真的是朵朵惹人爱。
  带“龙骨瓣”的紫色小鸽子
  很多时候,越野运动达人高劲松都在山上。喜欢越野、喜欢户外、喜欢山,和每一个爱山之人一样,在他的手机里,存着很多贺兰山花草的照片。4月27日这天,在更新的朋友圈里,高劲松发了三张在贺兰山虎克公园拍摄的野花照片,不一样的花,却都透着一种特殊的精气神,那是山所赋予的柔中带刚、亦柔亦刚。
  “最近花开得特别多,漫山遍野的。”高劲松说,四五月份住在山上,早上凉,但下午晒着太阳,很暖和。“五一过后,大家就可以相约来虎克公园了,那时候开的花应该更多了。”
  张曼是一名摄影师,贺兰山是她重要的采风地之一。“很多人喜欢在盛花期上山,但我觉得就是现在这个季节,上山观景最有意思。”在张曼看来,此时开得花,生命力最是顽强,它们迫不及待想要绽放,想让大家看到自己的那份独一无二。比如有一种紫色的花,是张曼最喜欢的。虽然叫不上名字,但经常近距离观察,她对于花形的描述,却是非常生动的:“它很优雅,花瓣就像一只紫色的小鸽子,向上舒展着翅膀,有点小傲娇。”
  对此,宁夏林业研究所研究员朱强介绍说,这个“紫色小鸽子”,其学名叫做“大花雀儿豆”,点状草本。它的花是单生花,花梗大约长4毫米~5毫米,花瓣是长圆形的,“鸽子头”叫做“龙骨瓣”,与大的花瓣相比,也就是“翼瓣”要短,这个季节刚开花,果期大概是7月份。目前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中,保护级别为易危。
  收入《神农草本经》的一种染料
  说起紫草,可能一些研究中药材的人不会陌生。在科学不发达的古时候,它是颇有知名度的,但那时候的知名度其实和中药关系不大,更主要的是作为一种“染料”,因为古代人们生活中的布料染色,紫草可以说是必不可少的一种原料。但实际上,紫草虽然是一种染料,入药的时间却非常早,在《神农本草经》里就有它入药的记载,并被列为上品。
  紫草的名字正是根据它的外形而得,由于它开紫色的小花,根茎也是紫色,熬出后的水就是古代人用来染布的原料,因此得名。现在市面上有软紫草和硬紫草两种。
  在贺兰山上就能看到紫草的一种,它的名字叫“灰毛软紫草”。朱强介绍说,它是紫草科软紫草属植物,多年生草本,全株密生灰白色长硬毛。“灰毛软紫草很好辨认,它多生长于戈壁、山前冲积扇及砾石山坡等处,是典型的旱生植物。”
  中医养生学者福德介绍说,古代医疗卫生水平低下,儿科痘疹是非常多见的,尤其某些婴儿麻疹、痘疹,三四天还只是隐隐的红色皮疹,将出而未出,而又大便秘结,紫草能帮助透疹而使发热减轻,如紫草红花饮。但古人告诫,如有腹泻便溏、疹已出而红活者不宜使用。此外,古人也用紫草熬水以预防麻疹。
  带刺的花,不愿被打扰
  喜欢自驾游的市民王先生对花并不感兴趣,但说起刺旋花,他可是记忆犹新。“之前和朋友去三关口玩,本来想坐下休息休息,手没注意碰到了旁边的一簇花,扎得我喊了一声。”说起那次的“偶遇”,王先生笑着说,后来他专门拍下这簇紫色的花,回来一查,才知道这个扎人的花名叫“刺旋花”。
  花如其名,正是因为带刺,才有了这个形象的名字。朱强说,如果凑上前细细观察,你会发现,它全枝都有刺,这实际上是一种自我保护,避免遭受鸟类、动物的“袭击”。“为了生存,它的根系十分粗壮,叶片狭细,这样可以保存更多的水分,不但耐旱,而且耐寒耐高温,可适应沙漠恶劣的环境,只要稍有降雨,它就可以返青、生叶、开花、结果。”
  也正因此,刺旋花有一个大技能,就是可以防止沙土移动,所以,它可是人们眼中十分有效的荒漠改造优质植物。
  “其实灰毛软紫草也是浑身带刺的,还有贺兰山上常见的‘猫头刺’,也是带刺的植物。它们的花都是紫色,很绚烂,但却又都是碰不得,让人只能远观,不能打扰它的美。”朱强笑着说。
  还有这些野花,各有特色
  还有哪些绽放在贺兰山上的野花可以关注呢?朱强说,狭叶锦鸡儿、沙地青兰、针枝芸香,还有细枝补血草等等,都是这个季节盛开的野花,它们也是各有特色。比如细枝补血草,看着雪青色的花,其实只是苞片,中间白色的部分才是它真正的花,这也是补血草一个比较典型的特点。沙地青兰是西北干旱地区特有,在贺兰山、罗山等地都有自然分布,花是漂亮的蓝紫色的,花形很有趣,呈圆柱形,或者说像极不明显的四棱形,感觉像是小喇叭。狭叶锦鸡儿是豆科、锦鸡儿属矮灌木植物,高可达80厘米,是山上的“大高个”,它耐干旱,是非常良好的固沙和水土保持植物。针枝芸香就像孩子们做的粘土手工,一枝一花,蛋黄色的花朵开在枝头,就像是一颗颗小五角星,显得很是清秀。
  “生长在贺兰山上的野花太多了,那都是大自然的杰作,要是遇上了,不妨拍下来,看看你能在山上发现几种!”朱强说。  记者 王敏 图片均由朱强提供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塞上翠苇万鸟归
    塞上翠苇万鸟归
    黄河安澜幸福长
    黄河安澜幸福长
    宁夏人物
  •  董川:行走在好汉峰
  •  马建乡: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  王刚:期待民生项目早日完工惠及
  •  刘占祥:甘做“羊保姆” 助推产业
  •  李锦馨:情系“玫瑰谷” 逐梦产业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