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水培蔬菜 厨房里也能打造小花园
时间:2022-05-06  来源:银川晚报
  萝卜芹菜有水就能长。
  刚长出芽的红薯。
  白菜芯长出小芽。
  红薯的姿态。
  当下,人们对居家生活给予了充分关注,希望在有限的空间里找到更多乐趣。其实,在厨房里研究美食之余,还可以用剩下的蔬菜打造水培植物,也是一番乐趣。
  1 出芽的蔬菜,很神奇
  说起水培蔬菜,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我们以前上小学,老师就教过水培蒜苗,我记得特别清楚。”宝妈小瑜说,那时候课程结束后,老师让大家回家也试一试,她真就认认真真地尝试了,不过大多操作还是由经验丰富的爷爷帮忙完成,小瑜就看着一颗颗小蒜瓣浸在水里,生了根,发了芽,长出长长的蒜苗。“小时候觉得还挺神奇的,家里人炒菜想拔一点,我硬是不同意。”
  一次,小瑜逛商场时,在一家店门口看见一个小小的塑料盆里竖立浸泡着一个红薯,红薯上长出一些绿色的叶子,还蛮可爱的,顿时动了心。“人家那个水培红薯是自己弄着玩的,我问了一下怎么养,回家就试了起来。”
  2 水培蔬菜有技巧
  很难想象红薯这种大块茎食物也能变成小盆栽,“别看它笨笨的样子,一旦发起小苗,那种反差感还挺好玩的。”小瑜说,在水培红薯身上,很容易看到这种反差萌。
  她介绍,家里不用的杯子,找一个大小合适的就行,倒些水,把洗干净的红薯立在里面浸泡,但红薯底端得留出几厘米的空间,以便之后长出根须,而且水量不宜过多,最好在红薯三分之一的位置。在日常养护得当的情况下,大约10天左右就能看到上面长出新叶子。“容器里的水浑浊了一定要及时更换,一般两天换一次,可以在水里滴一点营养液,让它长得更好。另外,水培红薯也和其他植物一样,需要空气和阳光,最好放在通风明亮的地方,等待它长出叶子。”
  3 蔬菜成为花 不一样的发现
  在养水培红薯时,小瑜查阅了一些资料,不仅红薯可以这样当家庭绿植养,胡萝卜、芹菜、洋葱等蔬菜都可以,而且成功率还挺高的。
  “像家里做菜剩下半截胡萝卜头,把切面削平,头朝上,切面朝下,放在水里,过一阵胡萝卜头就冒出幼芽了。还有洋葱根部朝下,放在水里也能当植物养……”小瑜说,如此罗列下来,厨房里很多蔬菜都是不错的植物呢。
  其实,生活中这些蔬菜,吃了它们,这叫“过日子”,而把它们养起来,这就是乐趣了。“我女儿也很关心我的水培蔬菜,每天都要看看它们长出的新芽,兴奋得不得了。”小瑜说,这些蔬菜看起来那么熟悉,但当它们以植物的样子出现时,才发现原来还有很多想象不到的一面,这就是生活的趣味。  记者 李尚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一湖碧水半城景
    一湖碧水半城景
    塞上翠苇万鸟归
    塞上翠苇万鸟归
    宁夏人物
  •  董川:行走在好汉峰
  •  马建乡: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  王刚:期待民生项目早日完工惠及
  •  刘占祥:甘做“羊保姆” 助推产业
  •  李锦馨:情系“玫瑰谷” 逐梦产业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