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初夏就得吃凉拌
时间:2022-05-06  来源:银川晚报
  手撕茄子。
   橘汁腌虾。
  五月,翻出短袖 衣服,备好凉拌菜的酱汁,便是对初夏最好的迎接仪式。或许是天气越来越热,人们总会想吃一些凉拌食物,鲜辣、酸甜、麻酱等多种调制口味的酱汁,也总能让原本口味平淡的食材变得简单又好吃。
  NO.1 橘汁腌虾,很夏天
  美食达人王媛,特别喜欢的一道凉拌菜叫橘汁腌虾。为什么叫这个名字?王媛解释,因为凉拌汁里有橙汁、番茄和百香果,所以,拌出的凉菜是橘色的,“夏天的感觉扑面而来,我很喜欢。”
  橘汁腌虾的做法也很简单,一盘青虾仁开背去除虾线备用,水烧开后放入虾仁煮至变色,将虾捞出放入冰水中冷却。王媛说,汆熟的虾仁放入冰水可以使虾仁的口感更Q弹。接下来,少许洋葱切丝放入碗中,加水浸泡30分钟备用,这样可以去掉洋葱的辛辣味。
  以上工作做好后就开始调汁了。少许番茄丁、百香果肉、少许橙汁、柠檬汁、白醋、糖、盐、橄榄油、番茄酱和芥末搅拌均匀。其中芥末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进行增减。最后,洋葱丝沥水,碗中放入虾仁和少许黑胡椒,倒入调好的酱汁拌匀,入冰箱冷藏30分钟以上,吃之前撒点橙子皮屑和香菜末即可。
  NO.2 泡椒花蛤,追剧最爱
  泡椒花蛤,是王媛晚上追剧时的最爱。
  首先,水里加少许盐,将一盘蛤蜊洗净后放入盆中,静置半日让其吐沙。然后放入锅中,倒入与蛤蜊齐平的水,待水沸腾后再煮1~2分钟至蛤蜊开口,捞出蛤蜊,蛤蜊汤留用。
  另起锅,倒适量植物油烧热,下青藤椒炝香,倒入蛤蜊汤,加入2勺泡椒,煮开后立刻关火,放入少许糖、盐、白醋和1大勺生抽搅拌均匀。没有青藤椒也可以用花椒代替,同时注意汤汁需要比平时做菜味道略重。
  然后,将汤汁倒入碗里,加入适量线椒片、小米椒和3~5片柠檬,搅拌均匀后浸泡片刻。将浸泡好的调料汁淋在蛤蜊上,汤汁至少没过蛤蜊的一半,放入冰箱冷藏30分钟以上风味更佳。
  NO.3 手撕茄子,接地气的美味
  手撕茄子,做法简单,每次吃到它,就让王媛感觉瞬间回到小时候。王媛说,以前一到夏天,妈妈都会做手撕茄子,有时候,还会蒸两个土豆和茄子拌在一起。在她眼中,这是既简单、解暑,又接地气的一道人间美味。
  3根茄子洗净切段,上锅蒸10分钟后取出晾凉,用手撕成细段。然后调配万能蒜泥汁:蒜泥、生抽、少许蚝油、香醋、糖、矿泉水、油泼辣子、香油和适量小米椒圈搅拌均匀即可。然后将这万能的蒜泥汁均匀地淋在茄子上,撒上葱花拌匀,一道美味的手撕茄子就完成了。
  NO.4 没有人不爱“麻酱鸡丝”
  “没有人不爱麻酱鸡丝这道菜。”王媛说,这是她家入夏时餐桌上的常客,好吃又有营养。
  首先,锅中加水,放入半块鸡胸肉,姜片和少许料酒,水沸腾后再煮10分钟左右后将鸡胸肉捞出,冷却后撕成鸡丝,备用。
  接下来,半根黄瓜、半根胡萝卜和焯过水的黑木耳切丝备用。调配万能麻酱汁:芝麻酱、芝麻油和少许辣油,顺着一个方向搅拌均匀,然后加入少许糖、生抽、香醋和适量熟白芝麻继续搅匀。
  碗里码上鸡丝、黄瓜丝、胡萝卜丝和木耳丝,淋入调好的麻酱汁,搅拌均匀,麻酱鸡丝完成,一闻香喷喷的。  记者 冯元春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一湖碧水半城景
    一湖碧水半城景
    塞上翠苇万鸟归
    塞上翠苇万鸟归
    宁夏人物
  •  董川:行走在好汉峰
  •  马建乡: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  王刚:期待民生项目早日完工惠及
  •  刘占祥:甘做“羊保姆” 助推产业
  •  李锦馨:情系“玫瑰谷” 逐梦产业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