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不走寻常路”的黄鹡鸰
时间:2022-05-09  来源:银川晚报
  黄鹡鸰。朱东宁摄
  每年三四月,黄鹡(jí)鸰(líng)都会从南方飞回到北方繁殖。这段时间,就常有人拍到它的身影,镜头里那一抹被定格的柠檬黄,实在太讨喜了。讨喜的不仅仅是颜值,活泼好动的性格让它更加灵动,尤其是行走时晃动尾巴的样子,绝对萌萌哒!
  像“竞走运动员”
  “怎么形容呢?我觉得它很像竞走运动员。”朱静说的,正是黄鹡鸰。虽然在接受记者采访前并不知道它的名字,但朱静对于这只鸟的观察,不亚于专家视角。“我带孩子去黄河边玩,意外发现的。”
  当天是谷雨过后的第二天,本来是带孩子做自然观察,没想到在望远镜里,竟然看到河滩边有几只漂亮的小鸟。朱静一家没再向前走,蹲下身悄悄观察。朱静笑着说,这也是她第一次这么清晰地观鸟。“它太好动了,几乎一刻不停。尤其是爱晃动尾巴,走的时候也在晃尾巴。”
  其实,鹡鸰鸟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有晃尾巴的习惯。唐玄宗李隆基曾在《鹡鸰颂》中,用“飞鸣行摇”把鹡鸰鸟飞翔时鸣叫,行走中喜欢摇动尾巴的特征,表现得淋漓尽致。“叫声的确悦耳,真的像是在唱歌。”朱静说。
  波浪形飞行模式
  在几种鹡鸰鸟中,色彩最艳丽的当属黄鹡鸰。“那天我们观察到的,大概有五六只呢,后来我查资料,说它们每天起得很早,之所以会沿水边小跑,是在追捕食物。”朱静的介绍,得到了宁夏观鸟协会秘书长李志军的印证。“人们常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句话用在勤奋的鹡鸰身上最准确不过了。它们会在水边寻觅,以蚊蝇、昆虫、水蛭等为食,偶尔也吃少量植物类食物;如果在农田里发现它,也不用担心,因为它能够帮助人类消灭一些农作物害虫,这也是很多农人喜欢它的原因。”李志军说。
  如果有幸看到黄鹡鸰飞翔,那绝对是美的享受。朱静说,它的飞行路线很特别,是近似正弦曲线的波浪形飞行模式。“嗯,简单说,就是上下波动式地飞行,也是很有自己的个性呢。”  记者 王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彭阳:旱作梯田美如画
    彭阳:旱作梯田美如画
    绘就生态美丽画卷 不负青山不负人民
    绘就生态美丽画卷 不负青山不负人
    宁夏人物
  •  返乡青年刘朋鑫:让家乡枸杞“红
  •  倪联新:蔬菜大棚里走出的全国劳
  •  董川:行走在好汉峰
  •  马建乡: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  王刚:期待民生项目早日完工惠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