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小绣球能做大文章
时间:2022-05-09  来源:银川晚报
  张颖珍。
  五瓣绣球。
  多彩绣球。
  各种绣球。
  日前,在贺兰县文化馆推出的“多彩非遗,云端课堂”上,张颖珍作为贺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绣球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参与录制了一期视频,教大家制作绣球。
  视频时长十多分钟,张颖珍在这一小段时间里讲解得很细致,而当亲眼看到,亲手摸到她做的绣球时就发现,那些绣球也如同视频中的课程一样,处处都透着细致的心思。
  A “物尽其用”的好传统
  张颖珍的老家在宁夏海原县,家里从姥姥到母亲,还有姨姨都很擅长女红,特别是做香包、荷包、绣球等物品,张颖珍这一辈姐妹几个,就数她最喜欢女红,常常学着长辈做。
  “以前农村老家特别讲究过年过节的习俗,这些节日饰物也是必须要有的。”张颖珍说,过去一到端午节,家里要插柳条,长辈会给做香包,香包里装着艾草,挂在身上可以驱蚊虫,绣球也是香包的一种。不过那时候生活条件不太好,能用来做香包的材料也不多,一旦有点碎布头、硬纸片,都要保留着。
  很多民间工艺都有个特点,就是对物品很珍惜,任何东西都要尽可能让它最大化地被利用。张颖珍认为,这是我们的优良传统,直到今天物资丰富,她也依旧保留着以往的习惯,将很多在别人眼里一文不值的东西留下来,当作制香包的材料。“你看,这个香包就是用蛋糕盒上的丝带做的,我觉得上面的印花特别漂亮,颜色是渐变的。”她拿着一个香包说,在她的作品中,有裁衣剩下的布头,有礼盒内的衬布,有包装盒上的丝带,林林总总,经过一双巧手,变成精致的模样。而若不是张颖珍自己介绍,不仅看不出来这些材料的来源,一般人也很难发现这些常常被忽略的边角料有多好看。
  B 一个绣球的精工细作
  能将边角料化腐朽为神奇,必然要经历一番精工细作。在张颖珍展示的作品中,从一个半成品的绣球上,可以看出一些制作工序。“绣球是香包中最难做的。”张颖珍一边演示一边说,支撑起一个饱满的绣球,首先要把结构做好。就像她手中一个有12片叶子的绣球,得用6片正圆硬纸片对折,按照三维轴线相互拼接在一起,形成一个球体的骨架。对折过的纸片再次打开,就是一片叶子的形状,在内壁均匀抹上一层浆糊,填充好丝棉,用另外剪成叶子形状的布片封住,拿一根针处理好边缘,绣球上的一片叶子就做好了。
  张颖珍的讲述比较简单,但其实操作时还有很多工作。比如纸片都要提前覆上一块布,要用特制的莜面浆糊,还要用烙铁把粘好的布熨平整;比如包边的布料,要按照布料本身的纹理,沿着45度角裁剪,才有弹性,能严丝合缝地包住圆形边缘,而且很多工序都需要针线缝合固定,如此下来,一个完整的绣球做完,需要不少时间。
  C 传统手艺里的智慧
  早些年,张颖珍兼职几家公司的会计工作,因为孩子小,工作忙,虽然自己特别喜欢做香包、绣球等,但没太多时间。不过一到过年过节,她还是会抽出时间做些东西。
  在2015年前后,她辞掉几家兼职,腾出更多时间开始做香包,可她越做越感到,自己需要摸索的东西太多了。“比方说绣球的做法,以前我母亲只会做四瓣或五瓣叶子组成的绣球,但实际上绣球作为一个球形的几何体,是可以有很多种结构呈现的。”张颖珍取出另一个绣球,这只做法又不一样,是将圆形纸片边缘折出三道印子,中间形成一个正三角形,并以这个正三角为一个单元,拼接成一个球体。“我家里还有一个绣球,做法更复杂。”她说,制作绣球时,每一个小单元可以是三角形,也可以是正方形或菱形。自己有时候逗儿子,让他计算出绣球上每一个小单元的面积,同时心里也在感慨,光从这一个绣球就能看出来,老祖宗多么有智慧,即便没有任何公式,一个几何体的拆解和拼接,还是被玩得明明白白。
  D 融入更多工艺与元素
  同时,通过网络她也接触到更丰富的制作材料,这也让她在制作时有了更多想法。在她展示的作品中,有一些结合了刺绣、剪纸、珠绣等元素,看起来更加精致美观。
  “以前过年,堂哥自己做灯笼,我会剪纸,就把图案剪好了贴在灯笼上。其实做灯笼和做绣球原理很像,灯笼上能用剪纸装饰,绣球上一样可以做文章。”张颖珍说,这些年在绣球的设计上,她特别注重不同材质,不同工艺的结合。她会用剪纸的植绒纸代替布料,先剪图案,后拼贴上去;她还会一针一线地在布面上绣出图案或者缝上亮片。
  当融入更多工艺时,绣球的设计也变得更有意思。“绣球本身就是吉祥物,加上牡丹象征着富贵,加上荷花象征清正廉洁……还有回字纹、祥云纹等等,将这些元素融入在绣球制作上,寓意会大大丰富。”
  张颖珍曾参加过一个剪纸活动,顺便带了十几个绣球,很快就都卖掉了,“手工做的东西不会太便宜,买的人也是真喜欢。”张颖珍认为,如今人们生活富足,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享受,尽管如今节日、婚嫁几乎没人用绣球,但一个包含美好寓意的物件总是会给人以美好的念想,这也是民间工艺最有魅力的地方。  记者 李尚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彭阳:旱作梯田美如画
    彭阳:旱作梯田美如画
    绘就生态美丽画卷 不负青山不负人民
    绘就生态美丽画卷 不负青山不负人
    宁夏人物
  •  返乡青年刘朋鑫:让家乡枸杞“红
  •  倪联新:蔬菜大棚里走出的全国劳
  •  董川:行走在好汉峰
  •  马建乡: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  王刚:期待民生项目早日完工惠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