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立夏,吃一口楤木的刺嫩芽
时间:2022-05-16  来源:银川日报
  楤木的叶芽。
  开春之后的餐桌上,少不了各种野菜,艾、苦苦菜、槐花、榆钱、沙葱……这些是大家熟悉的,当然,还有一些特色山野菜鲜为人知,但却既可食用又可入药,浑身是宝,比如泾源县的特色山野菜“刺嫩芽”。
  山野菜之王
  5月,走在田埂上,真的能闻到“土地的芬芳”。这段时间,50多岁的泾源县新民乡先进村村民禹光荣每天都会在田里走一走,看着眼前一棵棵长得有半人高的楤(sǒng)木,他很是期待。“刺嫩芽其实就是楤木的芽。这些都是今年3月新种的,大概30亩,最近已经开始发芽了。”
  这些楤木顶端的位置有一簇簇的绿芽,树干也不光滑,长着凸起的小包,每个凸起的小包上都带着刺,让人不敢轻易靠近。细细观察,这些刺的长度大概在5毫米以内,顶部较尖硬。“这些刺对树的生长是有保护作用的,尤其对于生长在野外环境下的楤木来说,可以避免野兽、牲畜的啃食。”禹光荣介绍说,不光树干上有刺,楤木的羽状树叶的叶脉、叶柄上也都有刺。
  难怪它的芽会叫刺嫩芽,十分形象地展示了楤木的这个特点。其实它还有几个名字,比如刺老芽、刺龙芽,不管叫什么,一定带“刺”。“看着长相一般,但它可是上等的山野菜,被誉为‘山野菜之王’。”禹光荣说,还有人把刺嫩芽和人参相提并论,因为在营养成分上,刺嫩芽不亚于人参。“它属于五加皮科,楤木属植物,是和人参同一科的物种,浑身都是宝。一般可以和鸡蛋炒,也可以煎着吃。”
  浑身都是宝
  “我生长在泾源县新民乡,人常说,靠山吃山,靠川吃川,每年5月份左右我们都上山摘野菜。后来我发现为了方便采摘,有的人用镰刀直接去砍楤木,所以大面积的楤木树开始消失了。那时候我就想,怎么能把楤木移栽到自己的田地里,这样既能保护起来,采摘也能方便许多。”有了这个想法,禹光荣对楤木便有了更多的关注。
  2012年,他率先在先进村种起了楤木,“看中的就是它药食两用的双重价值。比如楤木嫩芽的氨基酸总含量为蕨菜的2倍,含无机元素22种,锗含量比人参高3.6倍,有机锗在人体内有利于促进大脑供氧,增强脑功能,延缓脑衰老;它的根皮均可入药,有祛风除湿、活血止痛、利尿消肿、补气安神及保肝的作用。”
  不过真的开始栽种,却困难重重。“头三年都失败了,非常受打击,差点就放弃了。”禹光荣举例说,楤木的种子和芝麻一般大,埋深埋浅都有讲究,可以想象,最后要长成2米高的树有多艰辛。尤其是人工大面积栽种,需要模仿自然环境,先“激活”种子。
  对此,宁夏林业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强解释说,野生楤木在秋天果实成熟后,种子会落在土里,自然实现休眠、发芽的过程,所以人工繁殖就需要对种子进行“沙藏”或冷冻处理,模仿自然条件来育种。
  “激活”种子
  原来,人工收集的楤木种子是处在休眠状态的,一般在9月、10月采下来,先要用水进行清理,捞出来后晾干,需要放在凉爽的环境下让它保持通风,每天还要洒些水,保证种子始终有水分。
  等到12月份,需要对种子进行冷冻处理,也可以“沙藏”,就是将楤木种子拿编织袋装好,埋在土里,等来年开春大地解冻了再拿出来,放到8℃~10℃的地方继续晾着。“3月底就可以栽种育苗了,这个过程需要在温棚里进行。一般到5月份,土地温度大概达到20℃以上,才能将育好的苗栽到地里。这时需要用遮阳网给新苗遮阳,每天早晚还要各浇一次水,保证水分和湿度。”朱强说,大概等一个月,长出四五片叶子时,基本上就算成活、稳定了,这时就可以去掉遮阳网,让它自然生长了。
  如今,禹光荣已经摸索出一套适宜本地的刺嫩芽种植绿色丰产技术,为当地刺嫩芽规范化种植和产业化经营打下了扎实的技术基础。
  合理开发利用
  让禹光荣更有信心的是,在2021年,“楤木和叶用枸杞栽培示范与产业带动项目”落地先进村。该项目是自治区2021年批复下达的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项目,项目主要结合泾源县地理环境和特色野菜资源的发展需要,重点在泾源县集美村、沙南村、兴盛村开展林缘蔬菜楤木、叶用枸杞的栽培技术示范与产业带动。
  “2021年我们通过项目实施,在集美村、沙南村和先进村开展林缘蔬菜楤木和叶用枸杞的栽培示范20亩,开展技术培训100人次,培养技术能手3人,实现新增产值20万元。”作为项目组成员之一,朱强介绍说,项目得到了泾源县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今年已购置2万棵楤木在先进村继续做推广。“结合六盘山区的资源和群众饮食习惯,合理开发利用楤木资源,不仅可以满足大众对于此类资源的基本需求,还能保护野生资源不受破坏,保护六盘山生态和维护当地生物多样性,并从中获取一定的经济效益,帮助农民实现增收。”  记者 王敏/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下沃野阡陌
    贺兰山下沃野阡陌
    黄河岸边绘江南
    黄河岸边绘江南
    宁夏人物
  •  王瑞刚:走出好路子 拼出好日子
  •  蒙牛李鹏程:推进“三个转变” 用
  •  尹光华:在古籍修复中延续千年文
  •  杨凤鹏:白头之时 山川尽绿
  •  返乡青年刘朋鑫:让家乡枸杞“红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