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杨凤鹏:白头之时 山川尽绿
时间:2022-05-07  来源:宁夏日报
  5月,六盘山大地一片翠绿,彭阳县自然资源局高级林业工程师杨凤鹏来到古城镇检查春季栽植的苗木生长情况。今年,彭阳县围绕“一屏三带多廊多点”总体布局,共造林面积15.75万亩,杨凤鹏作为技术负责人,担负造林的第一道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37年如一日。
  “根据不同地理条件,采取针阔混交、乔灌草花立体配置等造林模式,实施绿化工程。”杨凤鹏介绍,造林一面坡、一道沟、一架梁、一条流域整体推进提升,沟坡梁峁塬综合实施。
  1985年,有过园艺工作经历的杨凤鹏被招为林业专干,从此,他与彭阳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结下了深深的情和缘。“在我白头之时,彭阳的山川一定尽染绿色。”第一次站在光秃秃的山头上,杨凤鹏暗下决心。然而,造林队的生活是艰苦的、也是枯燥的,一年中从3月到12月,有四分之三的时间与大山为伴。
  “只有栽活每一棵树,才不负百姓的期望,不负肩上的责任。”为确保在干旱的黄土地上把树栽活,担任造林队队长后,杨凤鹏带着造林队探索出“88542”隔坡反坡水平沟抗旱集雨技术,每个坑子都挖得上下齐。
  其间,也有队员说杨凤鹏太较真,“88542是坑子的标准,尺寸差一分,成活率就降一分。”杨凤鹏耐心说服队员。
  对造林要求的数量和质量,杨凤鹏精益求精,从不马虎。在杨凤鹏带动下,造林队在人迹罕至的梁峁沟岔、荒山秃岭上修筑“带子田”;在红胶泥伴着砂石的土地上,以“意志”挑战荒山的硬度;在近乎垂直、人几乎无法站立的坡面上刨挖“鱼鳞坑”。
  2002年,实施退耕还林,彭阳县红河镇上王村被规划为红梅杏试点村,为保证试点成功,林业局把这一艰巨任务交给了杨凤鹏,他立下“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军令状,带领造林队边学技术边试种,3年后喜获丰收。如今,彭阳红梅杏作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果”。
  为了绿化事业,他把对家人的亏欠和牵挂深埋心底,把自己置于最末。由于常年泥里来土里去,腰腿都累出了毛病,经常念叨着“要好好休息一下”,却从未缺席造林工作,同事们将其称为“忘其身、忘其子、忘其家”式的“三忘”干部。
  37年来,杨凤鹏和造林队员拓荒植绿,全县“88542”整地工程连接起来,可以绕地球赤道三圈半,栽植树木超过千万株。(记者 剡文鑫)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春游沙湖 风光旖旎似江南
    春游沙湖 风光旖旎似江南
    美丽乡村画卷已展开
    美丽乡村画卷已展开
    宁夏人物
  •  返乡青年刘朋鑫:让家乡枸杞“红
  •  倪联新:蔬菜大棚里走出的全国劳
  •  董川:行走在好汉峰
  •  马建乡: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  王刚:期待民生项目早日完工惠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