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智慧温棚”助力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1-29  来源:银川日报
  智能温棚里各项数据一目了然(1月22日摄)。本报记者 李鲲鹏 摄
  近年来,灵武市日光温棚面积不断扩大,更新换代速度也在不断提升,每一代的改进使日光温棚的保温性、操作性、生产能力逐步提高,通过引进智慧化设备,在基础设施配套和提质增效上下“大功夫”,提升温棚利用效能及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促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精准控制让菜农省心省力
  智能家居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家中的灯光、窗帘、家电等控制集成在手机APP上,通过简单的操作或者程序设置实现自动控制。如今,这样洋气的技术在农村也得到了应用,1月22日,记者跟随灵武市崇兴镇崇兴村党支部书记马少军来到他的智能日光温棚,此时正是番茄采摘期,温度过高不利于采摘工作,中午温棚里的温度高还需要通风降温,他拿出手机观察棚内的湿度、温度决定开棚降温,点了几下手机屏幕,棚顶的通风口开始慢慢打开,一股凉风就吹了进来,棚内温度瞬间就降了下来。
  今年,崇兴村新建了5栋新型日光温棚,与其他土墙、黑漆墙面不同,崇兴村的日光温棚墙体将钢网与粉煤灰等填充物直接裸露在外。手放在墙体上,能直接感受到墙体传来的温暖,马少军告诉记者,温棚能控温的秘密在于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应用,棚内配套安装自动卷帘机、水肥一体化等智能设备,同时配备电子脉冲主动蓄热系统,还能将棚内达到23℃以上的空气蓄存到温棚墙体内。这里的温棚还“上了网”,安装的智慧系统实现了人在家中坐,手机就能控制棚里的温度、湿度等,不仅提高了温棚的抗灾抗寒能力,还让菜农更加省心省力。
  马少军告诉记者,除了要搞懂如何用手机控制温棚,还要根据不同作物的习性调整温度和湿度,这些参数就要了然于胸。“从去年9月份开始运营新型智能大棚,一个温棚用手机操作几下就能全部搞定,有效解决了用工高峰期人员成本高的问题。”此外,智能温棚还有录像功能和照明功能,通过手机实现精细化控制,不用再派人值守。马少军说,普通大棚种植西红柿一栋能产500公斤就算不错了,他的智能温棚能产750公斤,产量增加50%,产值能达到4万多元。
  发展特色种植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在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南、北村设施农业基地,各式拱棚、二代节能温室、“阴阳”棚、“母子”棚等改良版日光温棚鳞次栉比,蜜瓜、小番茄等特色果蔬点缀在连方成片的885栋冬日“暖房”内。同时,随着各式新型温棚的批量“诞生”,也吸引了一些对种植技术、生长环境要求高的高附加值作物的“入驻”。
  葡萄种植技术员李居发在该村种植“阳光玫瑰”葡萄已经4年了,这个冬天的葡萄已经陆续发芽,他告诉记者,这里日光充足,雨水少,具备发展温棚作物的优良条件,同时日光温棚规模集中,只需对温棚内部进行部分改良,就可以种植高附加值的作物。在泾灵南、北村种植出来的“阳光玫瑰”葡萄,直销大连、深圳等沿海城市。
  “临近过年,我们必须赶在春节前将这批葡萄上市。”李居发说,要想实现农作物价值最大化就要把握好市场供需节奏,泾灵南、北村的葡萄去年11月1日开始种植,现在已经开始陆续发芽,从芽孢里可以看到葡萄穗。为了让葡萄能够如期成熟,还在葡萄苗上包了两层膜,让葡萄的生长环境始终保持在12℃~15℃。同时通过传感器设定了温度报警,低于7℃或超过32℃都会报警。
  精细化种植让果蔬增产又增效
  一颗品相好个头大的“白色恋人”草莓最高卖到99元,这样的“富贵”水果你敢相信出自灵武市的戈壁滩上?在宁夏夏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泾灵南村的种植基地,一座座大跨度连体温棚甚为壮观,棚内墙体一侧挂着巨大的水袋,通过循环水体来保持棚内温度,让无土培育的草莓在大跨度日光温棚内也能保持适宜生长的温度。
  “传统温棚因为面积大分为阴棚和阳棚,我们这个温棚阴棚和阳棚中间有个水槽,阳棚挂着黑色水袋,冬天通过水泵的加压使水迅速流过水袋,通过太阳的光照加热,保持草莓棚所需要的正常温度。”温棚管理员刘惠霞说,温棚不但能够通过这种巧妙的办法解决棚内恒温、恒湿的问题,温棚里还有一套智能化水肥配比系统,设备能够根据草莓的生长情况自动配比水肥,让草莓始终保持在最佳的生长状态,最终孕育出高价值的草莓。
  高附加值的农产品让群众看到了科技致富的希望,灵武市自1991年开始发展温棚蔬菜以来,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目前已累计发展日光温棚2.21万亩,村民种田不再靠老办法、凭经验吃饭,而是将科学技术牢牢抓在手中,从而向市场供应高品质的农产品。灵武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蔬菜组副组长吕红豫告诉记者,灵武市日光温棚经过反复摸索实践,种植技术水平日趋成熟,村民可根据市场需要选择种植附加值更高的“白色恋人”草莓、番茄串果、樱桃以及“阳光玫瑰”葡萄等,有效提高了日光温棚的效益,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未来,灵武市将继续以现代设施产业示范园建设为抓手,坚持扩大规模和提升效益相结合,加大投入扶持力度,重点在发展新型温棚、旧棚管理改造和推广循环农业发展模式上下功夫,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记者 李鲲鹏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青铜峡:冰封黄河
    青铜峡:冰封黄河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