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沙坡头区激活新型村集体经济
时间:2024-02-18  来源:宁夏日报
  在兰州市的牛肉面馆点餐,有可能吃到来自宁夏的鸡蛋——春节前,甘肃省兰州市鲜蛋批发店老板陈世飞,连续两天向市内牛肉面馆、超市、餐馆等客户送货,他从宁夏进的6000公斤鸡蛋销售一空。
  陈世飞销售的鸡蛋,来自中卫市沙坡头区宣和镇党建共同体创办的七村联营养殖联合社,每年进货销售60万公斤。去年,宣和镇汪园、喜沟等7个村成立联合党委,建立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党建共同体,“整合资金213万元、盘活各村闲置资源养殖蛋鸡,年收入1100余万元,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汪园村党支部书记汪俊杰介绍。
  沙坡头区打破村域限制,引导产业相近、地域相邻、模式相似的村,创新建立“1+X+Y”党建共同体。“1”即党建共同体联合党委,“X”即基层党组织,“Y”即联席会议、党建轮值等多种运行机制。通过多村联建握指成拳,有效解决村小、村弱,资源不集中、抵御风险能力弱等问题,推动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
  日前,柔远镇“三村共渔”党建共同体再次召开联席会议,各村党支部书记就今年养殖计划进行了热烈讨论,最终确定了增养鳜鱼的养殖目标。去年,柔远镇“三村共渔”党建共同体利用镇靖村260亩闲置鱼池,实施鲈鱼养殖项目。三村鱼苗联育、技术联用,养殖鲈鱼6万尾,收入近30万元,带动当地180名村民务工增收。镇靖村党支部书记孙向阳说:“各村优势互补、以强带弱,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常乐镇刘营、水车等5个村土地相连,过去各村“单打独斗”,发展较为缓慢。常乐镇西片灌区党建共同体化零为整,整合5个村土地5000亩,规模化、集约化种植青贮玉米,并成立农机公司开展农业服务。“去年收入1000多万元,5个村分红共计170万元,党建共同体推动村集体产业迈向规模化和市场化,有效带动群众增收共富。”常乐镇西片灌区党建共同体联合党委书记李岩说。
  目前,沙坡头区已打造8个党建共同体,形成多种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辐射带动16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9亿元,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100%。(记者 王文革)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优雅认真勤恳的白尾鹞
    优雅认真勤恳的白尾鹞
    青铜峡:冰封黄河
    青铜峡:冰封黄河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