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银川:架起产销“对接桥”丰富市民“菜篮子”
时间:2024-02-18  来源:银川晚报
e7d1da6c-a7d1-4c4c-a3cf-27f83a2c4cfa.jpg.jpg
  瑞信果蔬农庄草莓大年初三开放采摘,供不应求。
  今年春节,银川本地产出的瓜果蔬菜成为市民消费的“宠儿”。兴庆区的螃蟹、西夏区的南美白对虾、金凤区的西红柿,还有贺兰县的草莓、永宁县的胡麻油、灵武市的大米,成为了各大年货集市上的畅销品。为满足广大市民的消费需求,银川市农业农村局紧盯春节消费旺季,以年货经济带动消费热潮,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全面带动全市农业消费市场活起来、热起来、旺起来。
  货足价稳市场供应有保障
  贺兰县洪广镇金山村致富带头人李刚今年春节赚得盆满钵满。最忙的时候,每天要从清晨忙到深夜12点,他笑着介绍说,每天都有大量羊只要屠宰,分割后再通过真空包装,发往广州、上海、四川等地。
  金山村的村民家家户户养羊,多年来,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肉羊产业成为金山村的特色产业,村民依靠发“羊财”过上了好日子。每年春节都是金山羊的销售旺季,不少顾客还会专程开车到村子里入户挑选。养殖户杨淑萍说,如今不出村即可完成分割发货,村民节约了成本增加了收入。
  为应对市场行情、满足顾客的需求,近年来,金山村还积极探索更新养殖方法,一方面减少主食玉米的饲喂量,一方面增加绿色饲草、胡萝卜、葡萄渣、树叶的饲喂量。“控油增肉”的饲喂方式让金山羊肉脂肪少、鲜嫩、维生素含量高,更加绿色营养。针对市场需求,村委会积极引导村民对羊肉进行“去油精修”,除供应本地市场外,外地市场也在逐步扩大,今年首次向哈尔滨、河北、江苏等地发货。养殖户杨军边给羊添加草料边说:“春节前金山羊销售火爆,一个多月时间,我已经卖了90多只羊。”
  金山羊的销售火爆从侧面反映出我市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工作成效。春节期间,一项项“稳生产、促消费、强扶持、保安全”的惠民措施在全市实施,例如在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全市对符合补贴条件的屠宰企业,生猪每头补贴6元,牛每头补贴80元,羊每只补贴5元。我市农业部门抓好重大动物疫病基础免疫,推动规模养殖场有序出栏,稳定生猪、禽业生产,提高肉、蛋、奶市场供应保障能力。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春节期间,全市日均屠宰生猪600头、牛60头、羊2000只、鸡蛋日产71吨、鲜奶日产4000吨,满足了市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供不应求农业园区客流不断
  贺兰县习岗镇新平园区瑞信果蔬农庄大年初三开始营业,每天都有两三百人前来采摘新鲜草莓。
  走进草莓温棚,成片的绿叶将红艳艳的草莓掩映其中,游客手提小篮子,穿梭在温棚之中,尽情体验采摘的乐趣。瑞信果蔬农庄经理孙军介绍,今年农庄共种植草莓温棚20栋,品种为“红颜”和“初恋”,采用架式栽培模式,既方便工人开展栽植、施肥、疏果等工作,也方便游客采摘,省时又省力。
  “今年采摘的人特别多,工作人员忙得脚不沾地,每天采摘收入1万元至2万元。”孙军介绍,今年农庄采取了线上销售、团购订单、采摘券预售等模式扩大销售市场,“开放采摘前,我们以线上订单、团购订单为主,春节前十天,每天配送量在一二百公斤。”
  同样销售火爆的还有永宁县王太堡现榨油坊,胡麻油、干炒瓜子等成为客户们的年货首选。永宁县杨和镇王太村党支部书记于建军介绍,春节前,村集体的油坊卖出了2000余桶胡麻油,再加上王太堡葵花籽加工厂生产的干炒瓜子,仅这两项,村集体收入就超过20万元。
  为进一步抢抓冬闲和春节期间农产品消费旺季,全市切实抓好冬季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促销售,积极指导蔬菜生产主体抓好冬春茬口调整和生产空档期,间作套种生长周期短的叶菜类速生蔬菜,补充市场供应。同时协调四季鲜、海吉星等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新百连超等商超、小任果业等社区蔬菜直销店经营企业,以及金贵、丰登等乡村特色集市,加大短缺蔬菜品种调运力度和土豆、白菜等耐储蔬菜补货频次,丰富“菜篮子”品类,满足市民的消费需求。
  年货大集释放消费潜力
  元旦以来,一场场年货促销活动接踵而至。在“宁味年货·县区甄选”特色年货推介暨产销对接会上,金河纯牛奶、昊王大米、黄牛肉等特色产品集中展出,丰富多样的选择备受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在银川市第二届机关年货节上,稻田蟹、牛羊肉、葡萄酒、活鲤鱼、溜达鸡、新鲜蔬菜、奶油草莓等本土特色农产品让消费者眼花缭乱;在金凤区丰登镇,随着《开门红》《新春送福送吉祥》《欢乐腰鼓》等“村晚”节目上演,观众们一边津津有味观赏节目,一边兴致勃勃地购买特色农产品,让年味更浓、乡味更香。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制定了《银川市2024年稳产保供促销售行动实施方案》,统筹抓好促进重要农产品丰产增收,助力农业经营主体纾困解难,讲好银川特色农产品品牌故事,加强源头质量安全监测,充分保障节日期间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不断激发市场消费活力,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据悉,全市通过陆续举办2024年“迎新春·促消费·助增收”冬季农业嘉年华系列活动、“鱼跃龙门庆万家”民俗年货大集、2024年宁夏花灯冰灯葡萄酒美食文化旅游节等特色活动,营造过节氛围,带动农业提质、农户增收。其中市农业农村局抢抓春节消费旺季,通过“1+5+N”模式(即1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N个乡村自发庆祝举办),利用特色农产品推介、联合促销、发放消费券等方式,激活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
  与此同时,全市还安排资金200万元,通过“云闪付”等平台发放“助农消费券”,在各大年货节上,消费者可线上领取消费券用以抵扣商品金额。全市进一步鼓励各县(市)区通过举行“村BA”、冰雪休闲游乐、农业创意精品展示、特色乡味美食品鉴等活动,吸引广大消费群体走进美丽乡村,激发消费活力,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记者 梁小雨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优雅认真勤恳的白尾鹞
    优雅认真勤恳的白尾鹞
    青铜峡:冰封黄河
    青铜峡:冰封黄河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