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石嘴山市
惠农区:强化党建引领提升产业致富“造血功能”
时间:2022-08-11  来源:石嘴山日报
  近年来,惠农区把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按照“抓党建、强产业、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坚持组织推动,凝聚发展动能。惠农区健全上下联动的组织领导体系,成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将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镇党委、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作为乡镇书记、村干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引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主导作用,结合村“两委”换届,实施“头雁”工程,将31名“双好双强”的致富带头人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立39家村级经济股份合作社,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依法兼任村经济合作社或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29名村党组织书记兼任合作社负责人。
  坚持产业驱动,创新发展模式。聚焦奶产业、肉牛肉羊、枸杞、葡萄酒、绿色食品等优势特色产业。惠农区通过整合涉农资金、注入产业发展资金、以奖代补、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等多种方式,依托区内农业企业,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做实做细“党建+”文章,完善以“党支部+企业+农户”为主,“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多元化模式竞相推进的集体经济发展格局,培育打造了一批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明星村,马家湾村、银河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简泉村、东永固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坚持资源拉动,整合集体资产。惠农区紧紧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盘活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设施设备等闲置资源,变“闲”为“宝”,通过公开租赁、承包经营等方式,将集体资源入股、出租给经营实体,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挖掘村辖区内山、水、林等自然资源,有效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致富能人领办创办农家乐、采摘园、观光园,发展现代观光农业。目前,惠农区有各种采摘园、观光园、农家乐等22家,2021年接待游客13.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7122万元,带动4100户群众增收。
  坚持项目带动,激活内生动力。惠农区以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为重点,因地制宜争取实施自治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36个,90%以上的村有了集体经济项目。建立健全调度、会商、督查机制,惠农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不定期对项目建设运营情况进行督导,确保扶持村项目稳定、资金安全。目前,惠农区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的村占比达到92%,村级组织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明显增强。记者 周旭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向阳花海
    向阳花海
    生态湖城水韵银川
    生态湖城水韵银川
    宁夏人物
  •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  巡护员张万东:用脚步丈量对长城
  •  马立军:“这两年要让通城村变个
  •  俞惠明:用坚守和创新酿造最好的葡
  •  沈富裕:巧解富民村"富裕"密码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