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他在黄土高原“驯化”南方菌菇15年
时间:2022-07-22  来源:科技日报
  电视剧《山海情》热播后,统计显示我国食用菌销量增长了10%。然而,种出一朵菌菇容易,要把它易地规模化、产业化,谈何容易。
  在宁夏固原市彭阳县,有人不信这个邪。
  15年里,他认准了要把福建的菌草技术和人才本地化,在黄土高原大山深处将闽宁现代食用菌产业科技园经营得红红火火。一方面,对杏鲍菇、香菇、双孢菇、秀珍菇等品种进行了开发实验,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另一方面,累计培育本地技能型人才50人,培养专业技术人才100余人。
  从水土不服到落地生根,一朵小菌菇的“驯化”之路折射出东西部科技合作的大格局,映射出农业科技人员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大精神。
  他就是祁登荣,一名彭阳县土生土长的科技特派员。
71fdc0494f3f420fa879d75d6d7bac17.jpg
  从“宁夏第一朵菇”种开去
  1997年,闽宁第二次联席会议将菌草技术列为闽宁协作扶贫重点项目。福建农林大学菌草技术研究所所长林占熺来到彭阳,提出了针对六盘山区气候特点打造与南方相对的反季节菌菇基地的设想。
  很快,他们种出了宁夏第一朵菇。
  这让所有人看到了希望。随即,闽宁两省科技厅设立菌草技术扶贫专项,鼓励彭阳菇农与福建农林大学科研人员结对学习用玉米芯、玉米秆作培养基,利用废旧窑洞和设计土棚示范种菇,再获成功。2003年,宁夏扶贫办决定在彭阳、永宁两地建菌草技术扶贫基地,在彭阳办菌草技术菌种制作中心。
  但是,随着菌草种植规模的迅速扩大,农户收益出现了千差万别,有的一棚收入超过万元,有的颗粒无收亏本欠债,致使当时蓬勃发展菌产业的县区纷纷收场。
  究其原因,不是技术不好,而是技术没有本地化。
  在这重要关头,闽宁协作第七次联席会议作出推进菌草技术本地化的决定,双方决定在彭阳县城阳乡长城村建一个以食用菌生产、研究、开发、示范为主的闽宁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宁夏科技厅确立了彭阳围绕食用菌选派科技特派员的科技专项,福建省科技厅则选派福建农科院法人科技特派员入驻。
  让谁担此重任?组织上第一个想到了祁登荣。
  从部队转业回乡时,正逢彭阳县退耕还林任务艰巨,祁登荣便被分到了林业战线。每逢乡镇林业站的工作任务重、工作难做,他都是领导物色的首要人选。不到7年时间,他先后去过3个林业站,封山育林、防火防盗、制定规划、项目扶贫……样样工作有声有色。
  “虽然自幼生长在彭阳农村,对栽树种粮挖土豆十分在行,可让我种蘑菇,真的是天方夜谭。”祁登荣坦言。
  通过一段时间学习,祁登荣坚信菌草技术能把秸秆变成金。面对未知的菌草世界,他再次发扬军人勇挑重担、能打硬仗的作风,带领团队虚心向福建来的技术人员请教。
  撸起袖子,住在园区,干在园区。祁登荣还成立了自己的菌草产业公司,一边攻关技术,一边指导农户。腰脊患病的妻子独自承担着家务,全力支持他干好事业。
  连续11年获农业部有机认定
  从2007年开始,祁登荣带领彭阳县福泰菌业有限责任公司潜心研究菌草技术本地化。这条路荆棘遍布,一点都不好走。
  彭阳县气温低、环境好、农作物资源丰富,适宜菌草生长。然而南方的菌菇培育技术到了彭阳只在春夏适用,冬天还要考虑如何升温。简言之,不同的季节需要不同的菌种控制技术。
  “刚开始基本没有成功的。拿杏鲍菇来说,2010年之前,我们每个菌棒上的平均单产不到2两,做10个批次只能成一半个,感觉碰运气着呢。”祁登荣说。
  就是这零零星星的成功,给了他继续的信心。
  祁登荣深深感到,各环节的技术如果不掌握到自己手里,要把产业发展起来是很困难的。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到南方菌菇企业打工!
  “你把别人派过去,即使学好了,也不一定留到身边,所以必须先把技术学下来,再谈把事情做好。”说服了家人,安抚了员工,祁登荣要么通过政府安排,要么自己找上门去,大半年时间里,先后来到福建南平、漳州及上海等地的食用菌企业打工。
  “人家干啥我干啥,就是打杂。有些核心技术对外是封闭的,只能一边干一边摸索。”好在他打工期间认识了一些专家,这成为日后解决各种疑难杂症的宝贵资源。
  而这期间,和他一起进驻园区的六七家企业,因为看不到未来,陆续退出。
  孤军奋战的祁登荣顶住各方压力,将福建的技术和经验一点点拿来、积累,最后形成了自己的整套技术方式。到了2015年,通过技术与环境的不断磨合,闽宁现代食用菌产业科技园生产步入正轨,杏鲍菇单个菌棒的产量达到了4两。
  用祁登荣的话说:“品相虽然参差不齐,最起码产量稳中有升,又坚定了我把这个产业向前发展的决心。”
  团队大胆尝试用当地特有的玉米芯、柠条、苜蓿等资源做菌种培养基。这种方式种出的菌菇,口感好、白度好、成本低,“六盘山珍”系列产品连续11年获得农业部有机产品认定,目前已在国内80%的企业推广开来。
  经过十几年“驯化”,如今杏鲍菇每个菌棒产量平均为7两,最高时能达到8两,香菇、鸡腿菇、双孢菇等品种逐步落地。园区也获评宁夏科技小巨人企业、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精准脱贫扶贫车间等称号。
43d2f979a4f141e6adabd339dd18b51a.jpg
  让农民在家门口有地方打工
  来到占地500多亩的闽宁现代食用菌产业科技园,你会感受到生命萌发的另一种形态。
  这里有日产各类鲜菇5吨、年产1800吨的食用菌周年化、工厂化生产线1条,液体菌种生产线1条,配套自动化控温控湿设备,让生产效益和经济效益“火箭式”增长。
  在福建和宁夏两省区科技厅的连续支持下,园区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上海食用菌研究所、宁夏大学等单位结成技术创新联盟,特别是2018年被批准为宁夏现代农业(食用菌)展示区以来,实施了《宁南山区菌草循环经济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已申请国家专利12项,获宁夏科技成果2项,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祁登荣特别能体谅农民的苦。
  “老百姓最害怕东西产下卖不出去,我们就把菌棒做好,构建了‘草—菇—饲—肥’循环经济模式,创建了‘统一制作菌袋、农户管理出菇、公司回收产品’模式,让他们在家门口打工也有地方。”他说。
  除去成本,产生的利润全部归种植户所有。祁登荣的这种做法,保证了项目区农户纯收入户均增加2万元左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祁登荣还与周边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建立联系,用工优先吸收建档立卡户的劳动力。对有文化基础、能够吃苦负责的人加大技术培训,保证他们长期在园区工作,获得稳定收入。
  城阳乡年过六旬的庞世福,刚开始一个人在园区打工,儿子儿媳则到外面“挣大钱”。后来孩子们发现老爹不但能顾家,挣的一点都不比自己少,便双双进了园区。这七八年里,老少三口一边在家里养着牛,一边每年轻松挣回10多万元。
  让祁登荣骄傲的是,如今他的团队里,农民的技术力量是非常雄厚的,在园区务工超过10年的达到20多人,在所有技术人员中超过一半。
  “杏鲍菇通过多年的集成创新,技术体系已经成熟了,我打算把香菇、平菇等品种都带上,也让工厂化。”近几年,祁登荣致力于回收当地农作物秸秆大力发展平菇生产,农民每亩农作物桔秆纯收入达300元,涉及4个乡镇3000多家,户均增收约1500元。
  他嘿嘿地笑:“如果市场达到10吨,就翻番了。”
  为了这个目标,即使目前菌草技术存在困难,他依然相信会有突破,实现跨越式发展。
  他将一直走下去。  (受访者供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三关
    贺兰山三关
    青铜峡库区湿地:水清任鸟飞
    青铜峡库区湿地:水清任鸟飞
    宁夏人物
  •  法官韩芬:用公平与正义架起心与
  •  李阳:在乡村振兴中实现人生价值
  •  李君:听党话跟党走 为乡村振兴添
  •  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凝心聚力打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