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为产业转型注入澎湃动力
——宁夏数字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占GDP比重超过35%
时间:2024-02-19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宁夏恒达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检查产品质量。记者 马楠 摄
  数据呈现
  2023年,我区数字经济发展全面提速,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35%。
  产业数字化转出新动能。当年,我区新培育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34家(个)、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40个,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达到50%。10家企业跻身国家试点示范和优秀场景,银川市成为全国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全区上云企业总量达2000家,实现翻番。
  数字产业化结出新硕果。目前,我区建成和在建大型数据中心15个,标准机架增长72%,服务器上架率达77%,宁夏成为全国唯一四大运营商大型数据中心齐聚的省份,算力质效指数居全国第四,算力资源环境指数居全国第一。建成全国首个万卡级智算基地、人工智能芯片适配基地,西北首条高端人工智能服务器生产线投入运行。
  我在现场
  2月18日,在蒙牛乳业(宁夏)有限公司,一家全系统、全链条、全流程、全自动的全数智化工厂,高标准诠释着“产业数字化转出新动能”。
  在公司厂区,记者看到,装载鲜奶的牛奶运输车靠近工厂大门时,自动识别系统识别车牌号后即自动开门放行。随后,采样检测、牛奶装卸、清洗车体等一系列规定动作,都在系统指令下顺畅完成。
  经过严格检测后的牛奶,根据客户订单,被自动运输到各条生产线,按照效率最高、产能最大的原则,自动导航最优设备节点、最优物料流转路径,执行最优能源供应调度、最优质量控制规则,高效、有序地进入生产流程。
  在这家全数智化工厂里,工作人员并不多。
  “智能化替代了传统基于经验的人工,人在生产过程中仅作为生产要素的一环实时响应系统调度,实现了一人多岗的生产模式转变,达到生产制造过程的高度智能化和高效化。”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生产过程中的每包牛奶通盖了100多项业务点、上千个动作要素、36个关键控制点、139项检验项目,全部数字化在线管控,通过在各类实体业务中广泛应用数字化平台、大数据分析及AI场景,通过数字化技术驱动管理模式和运营模式的革新,全面实现一切业务数字化、一切数字业务化。
  该公司是目前全球单体最大液体奶工厂,首创乳业流程化系统全数智化覆盖,全面投产后可实现“三个一百”,即100人创造100万吨年产量、100亿元年产值,打造出全球乳业工厂最高年度人效比,达到人效、能效、品效、坪效“四效合一”。
  蒙牛乳业(宁夏)有限公司的全数智化工厂,从一个侧面展现了宁夏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效。
  数字化赋能,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宁夏正以技术创新、数字赋能促进传统产业迭代更新提升,推动数实融合、布局科技前沿,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双向互动,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与数字化的融合促进,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增长极。
  部门回应
  “2024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着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增长极。”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加快“双中心”建设,构建数字产业闭环生态,打造千亿级数字信息产业集群,确保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36%以上。加快建设“万卡+”智算基地。组建智算服务团队,推进沐曦、腾讯、字节跳动等智算中心落地,力争2024年智算卡规模超过5万张,打造全国最大的智算资源池。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立专业大模型“策源地”,高效运行人工智能芯片软硬件适配中心,解决智算中心、人工智能场景应用“芯”难题,力争2024年开发人工智能产品超过100个,形成“百企百亿”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同时,加快建设服务器制造基地。推动新华三服务器产线尽快落地,星汉科技、北京算能服务器产线尽快开工,同泰怡服务器尽快达效,力争2024年服务器制造产能达到10万台、新增产值超过120亿元。加快建设软件服务保障基地。强化软件开源社区作用,丰富行业软件、工业APP、大模型等软件资源池,组织产需对接活动,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建立软件服务合作机制,壮大100家软件梯队企业,打造数字赋能主力军。(记者 丁建峰)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优雅认真勤恳的白尾鹞
    优雅认真勤恳的白尾鹞
    青铜峡:冰封黄河
    青铜峡:冰封黄河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