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银川市住房保障中心再出新举措
时间:2021-04-25  来源:银川晚报
  4月12日,为满足申请对象迫切取得住房保障资格,银川市住房保障中心从实际出发,对申请住房保障资格受理审核工作时限等事项进行缩减,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服务质量。
  据了解,我市申请住房保障资格,依据的是“三审两公示”的受理审核程序,需要申请人到所在街道、乡镇进行申请,然后民政部门复审,住房保障部门终审,最终的信息公示则是由社区、街道先公示后,再由住房部门审核,通过政府网再次进行公示。鉴于有市民提出审核程序过长的问题,银川市住房保障中心对受理审核程序进行了压缩。“由原来三区街道办事处受理的审核时间15个工作日调整为10个工作日,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在申请人户口所在地社区公示,公示时间由原来10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银川市住房保障中心住房保障服务大厅主任任淑娟说。
  除了对受理审核程序进行压缩,这一次银川市住房保障中心还精简了审核材料。以往申请住房保障资格时,需要由申请人填写两个申请表,这其中就包括需要申请人自己书写的个人申请书,此次精简之后,个人申请书今后则不需要再提交。“针对这样一份申请书,有的申请家庭因为文化水平参差不齐,或者是文字表达能力有欠缺,所以会有书写困难的情况。我们这次就把由个人书写的这份申请书完全减掉了,极大地方便了申请人的申请。”
  此外,凡申请人户籍地为银川市三区城镇户籍且无从外地迁入本市三区城镇户籍记录的,今后无需提供无房证明以及无商品房备案登记证明材料。“这两份证明是需要申请人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和房地产交易中心去分别出具的,完了以后还要再拿回去交到街道办事处。现在我们针对银川市三区的城镇户籍家庭,而且户籍是没有从外地迁入记录的这种家庭,今后就无需再提供这两份证明了,由我们保障部门进行线下核查,减少群众跑路的现象。”
  另据了解,我市住房保障部门还与三区民政等部门对接,确定住房保障专管员,确保高质量审核,减少因材料缺失、信息缺少、误填错报、材料与录入信息不符等产生的退件。同时也正在努力打通审核环节,实现数据共享,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始终贯彻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以往对这些家庭的住房和收入情况审核,是需要到住房公积金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房地产交易中心、社保局以及车管所这五个部门去审核的,那么数据打通以后,我们就无需逐一跑到这些部门审核了,到时通过这个审核平台就能一目了然地把他所有的信息核查出来,实现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的目标。”任淑娟介绍说。
  精简公示时间
  原来三区街道办事处受理的审核时间由原来15个工作日调整为10个工作日。在申请人户口所在地社区公示,公示时间由原来10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
  精简审核材料
  个人申请书今后不需要再提交。凡申请人户籍地为银川市三区城镇户籍且无从外地迁入本市三区城镇户籍记录的,今后无需提供无房证明以及无商品房备案登记证明材料。
编辑:周周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花盛开了
    花盛开了
    西部水系春色正浓
    西部水系春色正浓
    宁夏人物
  •  郭鹏:敢拔“铁钉子”的刑事审判
  •  王丽:当好代言人办好百姓事
  •  女法官冯芳:6年结案1988件的办案
  •  熊发荣:以平凡铸就不凡为国家煤
  •  马立坤:拼尽全力,不负党的重托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