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打造产业新高地 点燃发展新引擎
时间:2021-08-24  来源:宁夏日报
  8月,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秋高气爽、万物竞秀,项目建设鏖战正酣。
  从乡镇到城市,从工业园区到旅游景区,一批批投资者纷至沓来,一个个新项目落地生根……今年,大武口区积极响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伟大号召,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和石嘴山市委“七个着力”“七个提高”的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奋力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实现了主要发展指标“时间过半、任务超半”。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武口区迈出的每一步都稳健有力,落下的每一笔都浓墨重彩。一幅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正在贺兰山下徐徐展开。
  上半年,大武口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6亿元,同比增长11.1%,实现半年过百亿的跨越。该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综合能耗下降2.7%,降幅居自治区首位,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1.2%,是22个县区中唯一实现总量和单耗“双降”的县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1.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2.5%,争取中央、自治区资金7.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7.01%。落实招商项目93个,到位资金33.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
  绿色发展让工业遗存焕活力
  感受绿染贺兰山的惊喜变化,到龙泉村农家乐体验别样的田园诗意,倾听“第一煤渣山”脱胎换骨成为华夏奇石山的蜕变故事,在宁夏工业纪念馆里重温建设者的雄心壮志……8月3日,从青海到石嘴山采风的摄影师孙凯曦乘着绿皮小火车一路看、一路拍。大武口山水园林工业城市的独特景色让他宛如踏入时光隧道的不同截面,在一天里感受了宁夏工业发展的峥嵘岁月,也感受了大武口区绿色蝶变的现在。
  在立下愚公志、绿化贺兰山的征程中,大武口区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构建“两点一线三片区”的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发展框架,串联石炭井生态工业文旅小镇、大武口洗煤厂、绿皮小火车等项目,全力实施A级旅游景区提升工程。生态环保与文旅融合发展犹如神来之笔,为大武口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差异化发展路径,也让自强不息的精神有了延续的载体。
  通过实施贺兰山大武口沟生态修复、石炭井马莲滩植树造林、世纪大道东西片区环境综合整治、星海湖北域及东域生态修复等6个项目,大武口区完成造林面积6400亩,栽植苗木38.6万株。星海湖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三二支沟流域水质持续好转。
  如今,无主渣堆成为可以植绿的梯田,废旧厂房不再是城市的伤疤,贺兰山上的绿蔓延到山脚下的美丽乡村。站在大武口区的高楼上极目远眺,天空湛蓝如洗、林木青葱茂盛,远近景致相得益彰。
  5月29日,央视“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节目组来到大武口区龙泉村,以8分多钟的时长聚焦大武口区乡村旅游和特色产品。
  7月,大武口区与江苏淮安市盱眙县在美食、文旅、养殖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达成多项合作意向,第二届“工业之声”摇滚音乐节暨盱眙龙虾美食节在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开幕。
  “遗址公园开园以来,共接待游客16.2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0.15万元。”大武口区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人员介绍,自2019年以来,大武口区投入近1亿元,完成了大武口火车站改造、宁夏工业纪念馆、基础设施提升等多个项目。今年重点实施游客集散服务中心、文化创意园、城市书房、特色商业街、影视拍摄基地等项目,引入餐饮、娱乐、文化等社会投资,文化创意园引入宁夏毯、炭雕等非遗项目和文创企业入驻。
  从“一枝独秀”到“多点开花”
  目标计划只有从“纸上”落到“地上”才有意义。“十四五”开局之年,大武口区持之以恒抓项目,快马加鞭促发展,扭转传统工业“一枝独秀”的产业结构,助推新兴产业“多点开花”。
  聚焦“9+2”重点特色产业,大武口区实施杉杉能源2.7万吨正极材料、金晶太阳能光伏面板等工业项目32个,建成石嘴山先进材料协同创新工程中心,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7家。装备制造、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等主导产业完成产值64.9亿元,占比达到66.2%。
  通过培育鲟鱼养殖及鱼子酱加工、螺旋藻酵素生产等绿色产业,大武口区打响“贺兰山下第一村”“硒有田园”休闲乡村品牌。引进“海底捞”火锅、“贤合庄”等店铺入驻,培育新的消费热点。
  位于大武口区的优宜家数据外包产业园盘活国有闲置房产5万余平方米,建设数据外包职场、兰山小镇、蓝精灵梦工厂等特色项目,成功创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逐步形成集“数据外包+直播电商+数字传媒+文化旅游”等多元业态融合发展的格局。
  今年,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成立工作专班,出台《大武口区促进数据外包产业发展暂行办法》,领导班子亲自带队赴外地招商,与自治区各大中专院校、固原和甘肃静宁等周边地区搭建引才“桥梁”,启动“‘就’在大武口、‘创’享新生活”文化休闲节,大力推动数据外包产业发展。到7月底,园区数据外包企业增加至8家,涵盖通信、银行、网络平台等线上服务业务,带动就业增长至2000余人,实现“双倍增”。
  宁夏大窑饮品有限责任公司落地大武口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分两期建成年产20万吨碳酸饮料及果蔬汁生产线,获评自治区级数字化车间、绿色工厂、智能工厂。5月,大窑饮品在石嘴山高新技术开发区新注册宁夏大窑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宁夏大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将全国所有工厂销售、采购、纳税等环节归集本地,每年可新增纳税1.2亿元。
  今日的大武口区,一二三产业结构调整为0.51:46.57:52.92,工业、服务业双轮驱动作用更加明显。
  老产业抽出“新枝” 新产业长成“大树”
  今年,大武口区将自治区确定的九大重点产业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重要抓手、重大举措、重点任务,持之以恒抓紧、抓细、抓实,产业发展助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不断显现。
  立足区情,大武口区重点发展新型材料、电子信息、清洁能源、葡萄酒、绿色食品、文化旅游六项产业,重点建设锂电池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做大做强新型材料和机械装备制造板块。
  新型材料产业此长彼长。目前,大武口区基本形成了以杉杉能源为代表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以中色东方为代表的有色金属材料、以埃肯碳素为代表的碳基材料、以金晶科技为代表的新型建筑材料、以旭樱新能源为代表的光伏材料为主的5大新型材料产业,形成包括科技孵化器、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在内的研发创新体系。该区现有从事新型材料研发和生产的规上企业46家,上半年完成产值43.68亿元,同比增长58.22%,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4.53%。
  装备制造产业携手并进。如今,大武口区积极筑牢天地奔牛、西北煤机、西北骏马等传统骨干企业优势,抓好维尔铸造、苏宁新能源等创新点拓展领域。智能制造产业园2020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建成标准化厂房6.6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亿元。园区装备制造产业1至6月累计完成产值21.2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6.6%。
  电子信息产业异军突起。作为近年来转型升级的新型替代产业,大武口区围绕中色东方钽粉钽丝、海力电子电极箔、盈氟金和氢氟酸等前端材料,做好巩固提升文章;围绕九天科技工业级半导体制造,发展前后端元器件制造、大数据应用等,做好整合创新文章。目前,该区7家电子信息相关制造企业主要从事高端高效储能材料和关键电子材料生产,上半年完成产值25.52亿元,同比增长92%。
  以创建自治区级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为目标,大武口区推动清洁能源开发和产业综合配套一体化发展。重点以贺兰山保护区外围片区为主,推动“光伏+林草”深度修复式百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依托城区、园区、农村等片区,推进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开发;结合煤改电,推动农村地区“光伏+清洁取暖”;以相关片区盐碱地高效利用为抓手,建设“光伏+农业”上电下农式清洁能源项目;加快布局光伏级单晶硅拉棒切片、光伏组件、边框、支架等环节,形成相对完整的清洁能源一体化配套制造能力。
  ……
  “增进民生福祉是产业发展的根本目的。”大武口区委负责人表示,围绕“9+2”产业布局,大武口区深入推进四大提升行动,办好民生实事。提供就业岗位28408个,城镇新增就业3610人。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五育融合立德铸魂等五大工程,加强与武汉市江夏区教育合作,拭亮“学在大武口”品牌,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记者 朱立杨)
<p>  大武口城区。</p>
  大武口城区。 
<p>  大武口城区鸟瞰。</p>
  大武口城区鸟瞰。 
<p>  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p>
  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 
<p>  学在大武口。</p>
 学在大武口。
<p>  大武口凉皮节。</p>
  大武口凉皮节。
<p>  宁夏恒达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检查布面质量。</p>
  宁夏恒达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检查布面质量。
<p>  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车间。</p>
  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车间。
<p>  宁夏大窑饮品有限公司码垛机生产工人在监测设备运行状态。</p>

 宁夏大窑饮品有限公司码垛机生产工人在监测设备运行状态。

<p>  大武口夜经济。</p><p>  (本版图片均由大武口区委宣传部提供)</p>
  大武口夜经济。(图片均由大武口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开展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
  •  银川市检察机关加强维护弱势群体
  •  宁夏区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今起
  •  严查捂盘惜售、价外加价等违法违
  •  8月23起银川市各普通高中正式开学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湖城生活
    湖城生活
    宁夏人物
  •  邵予奋:垂暮之年宣讲红色党史
  •  韩占奎:用慈善之爱回报乡邻
  •  顾建兵:把最美好的年华留给贺兰
  •  段文军:帮村民增收致富小康升级
  •  华楠:扑下身子扎实苦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