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科技创新赋能“世界葡萄酒之都”建设
时间:2024-01-29  来源:银川日报
  记者近日获悉,近年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银川产区深入落实引选示范酿酒葡萄优新品种、废弃物循环利用、橡木桶替代、智慧化葡萄园建设等战略性、关键性技术研究目标任务,通过对相关酒庄(企业)、科研院所技术创新项目补贴支持,推动产业重点环节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据了解,在优新品种选育方面,银川市支持宁夏农林科学院徐美隆教授团队开展“基于‘Chambourcin’ב赤霞珠’杂交群体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及优株初选”项目,通过特异性种质资源的充分挖掘与利用,有针对性地创制新种质,对葡萄优良品种的培育、实现葡萄栽培的良种良法具有重要意义。在废弃物循环利用方面,支持北方益农(宁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废弃枝条资源化利用”项目,项目对产区内多个酒庄以及葡萄种植基地修剪下来的废弃葡萄枝条进行收集、运输、分类加工,年处理废弃葡萄枝条等农业有机废弃物10万多吨,分类加工粉状有机肥、生态营养土、育苗基质等产品15万余吨,实现了农业垃圾还田,变废为宝。
  在橡木桶替代方面,支持宁夏梅爱林陶瓷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葡萄酒风土陈酿罐产品开发”项目,通过容器罐体+风土芯+橡木板陶、瓷、木三者结合,解决陶罐在葡萄酒酿造应用存在的理论和技术问题,从而成功建立结合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陶罐产品的新型陈酿材料及产区特色葡萄酒加工工艺体系,在降本增效的同时,发掘、凸显银川产区风土特色,破题“同质化”问题,提高产区市场竞争力,同时陶罐本身具有强烈的艺术特性,给开展旅游的酒庄增添了艺术观赏性和趣味性。
  同时,银川市还在智慧化葡萄园建设方面,支持中粮长城葡萄酒(宁夏)有限公司开展“高标准酿酒葡萄基地智慧化葡萄园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包括葡萄园环境监测系统建设、土壤水势及温度监测系统建设、灌溉智能监测及控制系统建设、可视化管理系统建设及展示中心建设等,项目实施后,较传统种植方式,可节约用水30%~40%,节约用肥20%~30%,省工30%以上,提高管理效率70%左右,通过提升葡萄酒原料质量而提升酒的质量,可提高葡萄酒价格2000元/吨,项目建设为葡萄种植业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下一步,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将持续支持酒庄(企业)、科研院所,开展种植环节优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创新;酿造环节新工艺、新产品开发及新装备自动化生产改造提升。同时,还将在重点扶持酿酒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灌装等公共化服务项目,以及葡萄籽皮衍生产品创新、枝条废料再利用等项目上再发力,对实用性强、示范推广应用前景好的项目给予补贴,推动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为银川市葡萄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势。(记者 闫茜)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青铜峡:冰封黄河
    青铜峡:冰封黄河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