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借博览会通道,坚定不移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时间:2021-08-13  来源:银川日报
  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一直是促进中阿贸易往来与投资的重要平台,也是国家赋予宁夏对外开放的重要机遇。作为中阿博览会的举办属地,如何利用区位与战略优势推动经济发展,银川的选择一定发生在“通道”上。这“通道”有着双重含义,既是地理意义上的,也是产业意义上的。
  基建方面,近年来,银川立足“一带一路”倡议节点城市,按照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和口岸经济决策部署,着力推进基础设施连通,已构建起面向国际国内的公铁海多式联运大通道。但受地域所限,要借这些通道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空间布局上也得有重点推进。其中,中心城市、城市群都是不错的突破点。一些国家级与区域性规划中,银川含在多个都市圈、城市群里,应该发挥它们的辐射带动作用,在资源要素流动和产业集聚方面形成支点,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借此更多地开展国际区域合作,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升经贸便利化水平,还涉及到信息共享、运营机制等。尤其在新的发展阶段,协同性要求更高,要参与国际合作、发展对外经贸,必须对接国际规则和制度体系,推动对外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
  借力中阿博览会开拓视野、汲取经验,也是银川进行“地域突破”的一条路径。中阿博览会的持续成功举办,起到了服务国家经济外交大格局和发展地方经济的双重作用,为多个省区市拓展国际经贸合作提供了机制范例。办好中阿博览会,可以带动本地区产品、项目、技术、服务等“全产业链出口”,扩大合作领域的资源积累。
  现代产业发展中,越是开放的领域其内生动力也越强。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增强全产业链出口能力,必须坚持以实体经济为主攻方向,围绕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充分挖掘银川及周边区域产业优势,引进高附加值项目促进产业转移、集聚和链条延伸。此外,就历届博览会来看,产能合作、技术领域合作相对较多,民生发展、数字经济、绿色产业等方面的合作才逐渐起步。这些都需要从博览会中寻找机遇、创造机遇,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获得技术创新和规模拓展的机会,做强做稳优势产业、“三新”产业,使其成为对外出口中难以替代的关键节点,进而带动更多资源要素流动。
  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银川“十四五”规划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被作为重要内容浓墨重笔精细布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加强经贸合作,就是要办好博览会,提升通道、物流、产业动能,让银川对内对外开放的大门更宽敞,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显出更多新活力、新智慧。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外事办强化涉外管理与服务
  •  宁夏持续高温少雨引发旱情 专家建
  •  学校、景区、口岸……如何加强重
  •  打造靓丽城市环境 提升城市文明形
  •  “一盔一带”已成市民出行习惯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湖城生活
    湖城生活
    宁夏人物
  •  华楠:扑下身子扎实苦干
  •  莫嘉纬:实干赢得群众信任
  •  丁秀琴:扶贫路上的“女牛倌”:
  •  曹有龙:让宁夏枸杞“红”遍大江
  •  张弘德:热心公益 传递温暖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