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巨能机器人:叩开制造业的“智能之门”
时间:2021-09-13  来源:宁夏日报
  腾挪闪转,挥去自如。
  钢筋铁骨的桁架机器人被赋能,成为无数个智能生产车间的一分子。
  “我们致力于解决制造业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打造智能化工厂的工厂。”近日,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巨能机器人)副总麻辉在接受采访中自信地说。
  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偏安一隅的巨能机器人有幸参与其中,并成为行业内的头部企业,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是宁夏巨能机器人的底气所在。
  2016年以来,我区全力实施制造业科技创新,提高科技含“新”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高污染高耗能向绿色制造转变,由低成本竞争向质量效益竞争转变。
  以高质量的智能制造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机器人”等行业头部企业的顺势而为,为宁夏智能制造业带来了更多的想象。
  叩:智能制造的起步
  数控机床,工业母机,是一个国家的战略支撑产业。
  “公司董事长孙文靖先生创办公司时,就看中了数控机床的未来前景。”麻辉说,当时国内行业的数控化率指标相比国外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数控机床的单机生产的模式已无法满足制造业未来的需求,唯有改变生产模式,自动化的生产模式才能适应行业的发展趋势。
  当时,国内还没有做机床的自动化、数字化,巨能机器人从2010年开始,成为国内行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
  从非数控机床到数控机床的转变是一个生产模式的跨越。
  “如果说2000年开始,是数控机床大发展的时期,那么从2015年后,从数控化走向自动化成为了行业潮流。同时,信息化和工业化的两化融合以及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让巨能走在行业前列。”麻辉说。
  从“特斯拉离变壳自动线”到“本田发动机缸盖自动线”,从“天润曲轴大型柴油机曲轴数字化车间”到“中原内配柴油机缸套数字化车间”,巨能机器人的数字化不仅叩开国内行业龙头的大门,还走进国际市场。早在2010年,巨能机器人凭借核心团队深厚的技术积累,产品就出口到日本山崎马扎克总部;2012年,公司产品出口到德国德马吉欧洲工厂。
  精:深钻立行业标杆
  新兴产业在自身茁壮成长、释放新动能的同时,也助力不少传统制造业企业改造提升,优化升级,逐步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进而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使现代产业体系更完备更健全。
  精、专,是巨能机器人的“法宝”。
  “如此大型的生产线,基本每一个订单耗资都要达到千万元以上,所以客户在选择供货商时是有要求的,他会关心你能不能做、做没做过同样的零件?我们就是要做精做专,不贪大。这个行业只有往深里做,才能有附加值。”麻辉说。成千上万种零件中,巨能股份选择凸轮轴、曲轴、缸体、缸盖等近20种零部件作为公司做精做专的突破口,并在项目上作为优先选择项。巨能机器人制造的生产线中,用于汽车零部件生产的占到60%。
  在数字经济时代,让机器人“动心”的,最终是人与人的沟通、项目精准到天的推进效率。
  “我们每个产品都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性,生产状态、性能参数等所有产品信息都能在我们的大数据库里找到。”麻辉介绍,作为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智能化车间里集中应用了各类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数字化智能传感器、视觉系统等数据采集技术随处可见,公司已实现了“万物共联”。
  作为“制造智能工厂的工厂”,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在刚刚过去的几年,顺利实现了从传统工业制造业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并成功为国内多家企业提供了1300多条自动化生产线,使“人工矩阵”的制造工厂,彻底变成了“黑灯”工厂。
  情:全员持股享美好
  走进巨能机器人公司,映入眼帘的是大屏里滚动播放的股权激励分红公示。无论岗位贡献大小,均是该公司的“激励股东”。
  2018年,在公司董事长孙文靖先生的倡导下,巨能机器人开始探索全员股权激励管理,目的就是让每一位员工都持有公司的股权。“扣除公司发展基金,将公司的盈利全部用于公司股权分红,这激励了每位员工的干事激情。”麻辉说,全体员工在工作中不但提高效率而且要节约费用,开源节流,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巨能是老板为员工打工,这是巨能员工自己的工厂”。
  “未来五年,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将继续研发更具智能化的机器人和生产线,以及依靠机器视觉、人工智能技术提升集成的智能化水平。以技术创新不断实现数控机床和机器人两个产业的相互融合,助推更多的工业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麻辉说。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
  •  用水权改革先手棋怎么下
  •  彭阳煤矸石循环利用让“固废变真
  •  宁夏:科技赋能探索绿色经济新路
  •  “春雨工程”走进银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金旅游季宁夏
    黄金旅游季宁夏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宁夏人物
  •  高建忠:扎根农村教书30年,我无
  •  马建林: 论“稻”二十载 让宁夏
  •  李培润:这个劳模创新工作室不简
  •  马维亮:继续奋战农业科研一线
  •  康小伟:为宁夏在全运会上摘首金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