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金屋顶”下的阳光收入
时间:2021-09-15  来源:宁夏日报
<p>  屋顶光伏发电为群众带来额外收入。</p>
  屋顶光伏发电为群众带来额外收入。
  秋日暖阳下,乌黑的光伏板连绵向远方,吸纳着太阳光能,为移民群众集聚财富。
  2014年以来,永宁县闽宁镇吸引外资,建设4个光伏项目。中科嘉业光伏扶贫项目是2015年度国家光伏扶贫试点项目之一,总装机容量5兆瓦,年发电量760万千瓦时,年实现发电收入700万元,2016年6月并网发电。项目采用“村集体+企业+扶贫户”的扶贫模式,在原隆村1945户村民家的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施,村集体持股49%、企业持股51%。2018年,原隆村收入167万元,安装屋顶光伏发电装置的群众每户每年可从中获得300元屋顶租赁费和400元的集体分红。
  “2019年末,政府出资3900万元对项目进行全额回购,回购后股权分别由闽宁镇下辖6个村持有,各村委会持股比例为原隆村49%、福宁村11%、木兰村10%、武河村10%、园艺村10%、玉海村10%。”负责项目日常管理的永宁县中科嘉业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升介绍,各村利用这部分村集体收益为群众办实事,解决了63名公益性岗位移民群众每人每月1500元的工资;维修村道、园林绿化,进行村容村貌整治;对老年人等进行兜底社会保障。
  2014年,昌盛光伏项目落户闽宁镇,投资4.5亿元在原隆村建设了银川昌盛光伏生态科技园。该项目装机容量30兆瓦,年发电量4500万千瓦时以上。园区总占地面积1245亩,采取“光伏+农业”的科技创新发展模式,建成农业设施大棚588栋, 棚顶是太阳能发电系统,棚下是现代农业及文旅产业,节约土地资源的同时带动了农旅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为原隆村移民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以上,支付劳务工资600余万元。2016年起,帮助原隆村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香菇种植,每年每户分红1万元,连续分红为3年。
  “今年在原隆村实施的‘光伏+养殖’项目,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管理模式,在光伏园区的光伏板下建设羊舍50栋,创新家庭户入园养殖模式,拓宽了14户‘三类’人员和36户弱劳力群众的收入渠道。”银川昌盛光伏生态科技园负责人庞红说。 原隆村村民马应山是2014年从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搬迁到闽宁镇的移民,以前在老家养羊20多年。今年,他加入原隆村养殖合作社,在昌盛光伏园区养羊,预计年收入2万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另外2个光伏项目分别是江苏振发光伏项目和中光光伏项目。江苏振发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2兆瓦,通过“企业担保+农户贷款+政府贴息”的光伏扶贫模式,每年为原隆村76户困难群众每户分红1万元;中光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60兆瓦,年发电量8000万千瓦时。采用“光伏+养殖”的运营模式,投入2500万元为园艺村建设标准化养殖牛棚11栋、羊舍17栋,满足1000头牛和1万只羊的养殖规模,促进了闽宁镇“出户入园”养殖的进程。
  下一步,闽宁镇计划选择扶贫模式较为成熟、减贫带贫能力强的优质企业进行股份回购,回购后的股份均分至镇里其他5个村。
  帮助闽宁镇6个村村集体实现稳定收入,保障原隆村村集体年收入约280万元,其他5个村每个村集体年收入约58万元。(记者 贾 莉/文 实习生 马 磊/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代开发票“掌上办”上线
  •  宁夏启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件
  •  “小举措”释放“大能量”
  •  汇集强村富民“源头活水”
  •  银川经开区企业深化校企合作推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金旅游季宁夏
    黄金旅游季宁夏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宁夏人物
  •  王学锋:串起民族团结“幸福结”
  •  魏天录:九旬抗美援朝老兵追思:
  •  高建忠:扎根农村教书30年,我无
  •  马建林: 论“稻”二十载 让宁夏
  •  李培润:这个劳模创新工作室不简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