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家门口敞开“致富门”
时间:2021-10-31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18日7时许,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同阳新村村民马金梅照顾孩子吃完早饭,收拾完家务后,不慌不忙地走向村头的杞里香扶贫车间。
  “从家里走到车间,走快点5分钟就到了,再不用坐车去外头打零工了,村里妇女都喜欢到扶贫车间工作。”马金梅说,今年1月村里的扶贫车间投入使用后,她就来这工作了。“能照顾老人孩子,每月缴了社保费还能收入3000多元,我们从山里搬出来前,是从没想过这种好事的,在家门口赚钱,谁不乐意。”
  马金梅一家是从固原市彭阳县草庙乡搬到银川市西夏区同阳新村的。早在2012年,这里就有第一批彭阳县生态移民搬迁入住,到2015年10月,整体搬迁完成。如今,同阳新村已安置生态移民3000余人。
  “村民们刚来到同阳新村的时候,村里也没什么产业,大家清早起来挤上小面包车去外面打零工。随着宁夏科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进驻村里建起扶贫车间,越来越多的村民出了家门就进厂门,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收入也有了增加。”同阳新村党支部书记张雪娇介绍,同阳新村通过产业引领,该村不仅早已实现整村脱贫,在产业提质和村民增收上也有了大幅提升。
  据了解,针对早期搬迁群众的特点,同阳新村采取“政府引导、企业管理、村民收益、集体增收”的经营方式发展劳务输出产业,创办了银川市西夏区同阳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等经营实体,培养出一批劳务经纪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00余人外出劳务就业,形成了早期的同阳新村移民产业。
  2017年,了解到西夏区要在同阳新村打造工厂化食用菌培育园,宁夏科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西夏区政府合建了培育园。在不断摸索中,培育园形成的“企业运营+贫困户务工+村集体获利”模式,为同阳新村的移民群众打开了“致富门”,就近解决了村民就业需求,助力贫困户脱贫。“2019年,我们与同阳新村建档立卡兜底户签订了‘一帮一’帮扶合同。2020年,为同阳新村分红114万元,发放村民工资200万元。”该企业负责人何应东介绍,目前,同阳新村有20多人在园区内长期务工,用工高峰期用工量达到60多人。
  “我们公司的‘根’就在这里。曾经,西夏区给了我们好的政策;如今,我们有能力和责任带动更多当地群众致富。在同阳新村招聘时,为了能让更多移民在家门口就业,我们就把招聘条件放到最宽。”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晓莉说,扶贫车间初级产品的分装工作符合同阳新村留守妇女的工作需求,扶贫车间带动同阳新村及周边南梁社区、园林场社区64人就业。
  据了解,为进一步形成产业优势,同阳新村与杞里香共同打造了“新同阳”品牌,杞里香和宁夏科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达成了合作意向,从特色农产品、乡村旅游、采摘休闲、特色文创等方面多点开花,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进一步稳定、拓宽同阳新村村民增收致富渠道。对移民致富提升做足了功课的同阳新村,实现了“留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的最初愿景。
<p>    同阳新村的村民在杞里香扶贫车间分装枸杞。</p>
  同阳新村的村民在杞里香扶贫车间分装枸杞。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在苦干实干中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  巧念养牛“致富经”
  •  与“宁”“战疫” 志愿有我
  •  与病毒的较量不能输——宁夏新冠
  •  让共享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宁夏人物
  •  刘艳红:主动加入核酸采集队伍 才
  •  聂广进:离军不离党卸甲不卸肩
  •  王有德:"治沙是致富,造林是造福
  •  张伟中:“枸杞大王”的技艺传承
  •  李玉兰:山区孩子的“启明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