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疏通经脉 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机遇
时间:2021-11-24  来源:银川日报
  银川海关对银川综保区货物进行检查。
  苏银产业园一角
  卡车班列通过口岸,进入银川综保区。  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银川市抢抓机遇,通过高标准建设苏银产业园、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公铁物流园,形成了货物生产、保税、运输、出口的闭环链条,并且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形成合力,不断查找问题补短板、发挥优势做大做强。
  练好“基本功”加快开放步伐
  在宁夏粤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监控屏幕上,10万级口罩车间的各个流程一览无余。连日增长的订单量,让这里的KN95口罩日产量从原先的60万只提升至约80万只。日前,位于苏银产业园的宁夏粤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400万只KN95口罩,由苏银产业园运往天津港再由海运发往泰国。至此,苏银产业园口罩生产企业正式向海外出售产品,开启海外市场销售模式,为世界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宁夏粤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口罩之所以受到欢迎,究其原因是该企业掌握了口罩核心材料,熔喷布全部由企业自行生产,多方位的技术优势让产品更具竞争力。此外,苏银产业园还提供了人工、电费、运输、税收等优惠政策,一只口罩的利润能从0.02元提高到0.25元,为企业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用好“银川无水港”金字招牌
  苏银产业园的宁夏粤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功地把口罩送出国门,银川综保区跨境O2O体验店则将国外的优质商品引了进来。
  体验店内销售的商品有母婴用品、美妆护肤、食品保健、洗护日化、居家日用等,后期还会陆续上架服饰箱包、轻奢侈品等。这些商品均为海外源头直采,原汁原味原产地,与海外商品同质,就像在国外逛百货商店,2分钟就能将“海淘”商品拎回家。价格方面,因商品是海外批量采购,进货价格低;采用集成式运输,物流成本低;享受国内保税政策,税率低。综合之下,让消费者享受到最优价格。最后,进入保税区的商品全部需要报关检验,入关、上架、购物、结账,全流程受海关监管。
  银川虽然地处内陆,却有一块“银川无水港”的金字招牌,那就是银川公铁物流园。该物流园通过加强与兰铁集团、天津港、新华物流等企业合作,推行“一站式、一票制、一箱到底”的多式联运模式,开通了银川至天津港、成都等地的“互联网+西部快线”专列,累计开行200余列。在获得天津港和中铁集“银川无水港”授牌基础上,加强与船公司合作,推动更多船公司在银川公铁物流园设立还箱点,使内陆港叠加更多海港功能,进一步提升口岸服务能力。
  对接银川经开区及宁夏其他园区企业物流需求,积极洽谈传化物流、积微物联等企业,引进专业化工业品物流服务商,打造生产资料集散中心。以海尔日日顺、新加坡丰树、国药物流等为主的仓储配送企业现有仓储面积约18万平方米,规划及在建仓储面积约20万平方米。美团优选、京东、德邦等平台电商和垂直电商落户园区,逐步形成城市生活用品集散中心。
  在自治区商务厅和市商务局、银川海关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软硬件设施已通过验收,正在做封关试运行准备和保税库的申报工作。
  打通经脉不断优化开放环境
  招商引资不是“一锤子买卖”,抓招商,不能只埋头“拉车”,还要低头“修路”,通过一流的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苏银产业园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通过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聚焦医疗健康、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三大主导产业,精准招商、高标准择商,截至目前,招商小分队分别前往苏州、杭州、上海等地招商200余次,对接项目500余个,并在西安、北京、苏州等地共举办50余场推介会,推动一批优质项目在园区落地生根。
  “集约园区资源,让入驻园区的企业能够轻装上阵,以最小的成本撬动更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苏银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借鉴苏州工业园发展经验,引入社会资本建设了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项目,项目将成长性良好、产业定位明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招引重点,打造产业聚集发展区。项目占地150亩,共有13栋单体,这些厂房能够进行多样化分隔和使用,为机械加工、电子零部件等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服务。踏上新征程,银川综保区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将向自由贸易园区转型列为今后的重点工作目标,坚持围绕银川、服务全区,坚持内引外联、扩大开放,坚持发展壮大跨境电商、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全力打造加工产业聚集区、国际物流中转区、现代服务创新区,建设成为引领全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平台、我国向西开放的先导区、“一带一路”投资与贸易合作的先行区。
  打造更优的出口通关环境
  近日,宁夏首票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海关监管代码9710)货物在银川综保区顺利报关,标志着跨境电子商务B2B直接出口业务在银川正式启动。银川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跨境电商B2B出口可通过清单和报关单模式申报,本次跨境出口选择报关单模式申报,适用范围更广,不受单票货值金额、涉证涉检涉税等因素影响,同时能够享受简化申报、全国通关一体化、优先查验等通关便利,让跨境电商B2B出口企业根据自身实际选择时效更强、组合更优的方式出口货物。
  “这是海关新监管方式的突破,意味着我市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将迎来全面的提挡升级。”银川综保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综保区将继续开展相关领域探索创新,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孵化培育,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创新发展,逐步构建一站式全流程跨境贸易生态圈,助力银川市高水平对外开放。
  据介绍,银川综保区在2019年度全国127个综保区中排名第85位(核心指标全国排名99位,辅助指标全国排名49位),评估结果为B;在中西部地区50个综保区(含东北三省)中排名第24位,评估结果为B;处于中等发展水平。
  各园区发展势头强劲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需要凝心聚力,接续奋斗。银川市牢固树立“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布局,用好用足国家政策资金,以全新的姿态和充足的干劲谋划产业高质量发展。
  苏银产业园开园三年以来,经过千余个日夜的付出,取得了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6.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6.3亿元、招商引资到账资金14.6亿元、全口径税收5亿元的骄人成绩,这对于一个发展只有三年的新生园区而言实属不易。
  银川综保区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21年4月底,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5亿余元,注册企业405家,逐步形成了以黄金珠宝、现代纺织、裘皮加工、葡萄酒、国际快件等为主的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产业格局……
  目前,银川公铁物流园共入驻企业58家,开通了银川至天津港、成都等地的“互联网+西部快线”专列,累计开行200余列。
  记者手记
  拥有国际化视野的新银川
  以前,银川凭借“天下黄河富宁夏”的地理优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塞上江南。如今,银川加快开放步伐,形成富有竞争优势的产业发展格局,将以全新的国际化视野融入“一带一路”当中。
  其实,国际化比的就是科技、产品、运输的综合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在银川,不少企业充分利用优势,发挥潜能,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位于银川综保区外向型企业孵化园二区3号、4号、5号厂房的宁夏包天下进口面粉深加工项目,主要以进口面粉、大米、蔬菜、牛羊肉等农产品为主要原料,依托自动化、标准化的速冻食品加工设备,生产速冻米面食品、烘焙产品及速冻牛羊肉等产品。面粉以中亚、俄罗斯等地区进口为主,利用银川综保区免配额的政策,将面粉深加工至速冻食品,再将产品出口至日本、东南亚等市场,部分销往国内大中城市,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回报。该项目的成功,则充分发挥了银川综保区的巨大优势,进口商品在综保区进行加工直接生产出成品销售,减少了原料进口所产生的关税,降低了商品的成本,从而为企业赚取了更多的收益。
  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等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正在将“银川制造”的品牌打响全国,也将借助“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纵观银川发展,这样优化资源配置的例子还有很多,如我们将富有价值优势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与旅游相结合,打造“紫色名片”,通过嗅觉和味觉来介绍银川、介绍宁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今后,银川将立足优势,不断细化、深化产业合作发展模式,将更多的产品打上“银川制造”的标签,让世界以全新的视角重新认识这座美丽富饶的塞北名城。  记者 李鲲鹏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各大景区全面进行开园准备工
  •  国网银川供电公司 计划投资4000
  •  疏通经脉 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发
  •  善谋实干促投资 厚植沃土引凤来
  •  海原今年劳务创收17亿元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古渠冬韵
    古渠冬韵
    贺兰山:水墨山色
    贺兰山:水墨山色
    宁夏人物
  •  火仲舫:笔耕不辍,书写炽热情怀
  •  马玉山: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  王玉富:桑榆未晚,为热爱而奋斗
  •  马希伟:夕阳正好,因奉献而绚烂
  •  程冬珍:将大爱进行到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