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博客评论焦点
孩子运动后膝盖疼 当心是这种病
时间:2021-09-14  来源:银川晚报
  资料图片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称,一位杭州妈妈让13岁的女儿每天跳绳3000个,最终孩子患上胫骨结节骨骺炎。在骨科门诊上,医生会经常遇见一些初中生,为了确保体育成绩,平时会加强锻炼。但很多孩子运动后会出现膝关节前方疼痛,有些休息以后能够缓解,有些即使休息了也不能缓解。这是怎么了?医生说,这些孩子很有可能患上了胫骨结节骨骺炎。
  临床症状比较明显
  小智今年13岁,喜欢跑步、打篮球,几乎每天都要跑步1小时,打1小时篮球。但刚刚过去的暑假,小智却被告知需要暂停运动,积极做治疗。原来,小智暑假加大了训练量,有时候能打一下午篮球。在一次打球的过程中,小腿一软倒在地上。
  妈妈带小智去医院检查后,这才知道,孩子患上了胫骨结节骨骺炎。“之前也感觉腿疼,但一直没当回事。”小智说,这次疼得没办法忍受了。对此,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骨三科副主任陆志冬介绍说,胫骨结节骨骺炎有几个重要的临床特点,家长如果能提前了解,可以帮助孩子提前预防。
  首先,胫骨结节骨骺炎好发于12~15岁的青少年,他们正处于发育期间,活泼好动的男生尤为多见;第二,单侧发病较多,双侧发病较少;第三,多在剧烈运动后出现,充分休息可自行缓解;第四,病程较长的患者会出现胫骨结节处的“突起”;第五,如果症状较轻,只要注意运动量,随着青少年生长发育停止后,症状随之消失。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膝盖疼缓一缓就没事了,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陆志冬说,家长首先要正确认识这个疾病,同时调整孩子的运动量,并按医嘱进行治疗。
  想预防,先要了解这个病
  陆志冬介绍说,胫骨结节骨骺炎是一种无菌性炎症,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膝关节前方局限性疼痛,部位多局限在胫骨结节处,剧烈运动后症状明显加重,上下楼梯、跑跳均感膝关节疼痛不适。“如果在跪姿或者极度屈膝时,因为髌韧带牵拉胫骨结节处,会导致疼痛明显加重。情况严重的,可以看见胫骨结节会过度突出,髌韧带肥厚,附着点压痛。”
  孩子为什么会得胫骨结节骨骺炎?陆志冬说,首先,这与胫骨结节本身的结构有关。
  “胫骨结节是股四头肌髌韧带的止点,在青春发育期,股四头肌肌腱的自身也会一直发育,这个过程中,会导致张力增加。如果青少年运动时频繁牵拉胫骨结节骨骺造成进一步损伤,导致胫骨结节骨骺局部炎症,会出现急性疼痛、肿胀等临床症状。”陆志冬解释,“这种反复的牵拉刺激,加上局部炎性刺激,都有可能促进成纤维细胞的分化和成骨细胞的活动,导致局部可见异常增生,长此以往,膝盖前方就能摸得到突出的骨头。”
  如何治疗?
  “胫骨结节骨骺炎属于自愈性疾病,一般无需特殊药物或治疗,在青春期生长发育停止后即自行痊愈,最后留下一个凸起的胫骨结节。但是,在剧烈运动后出现膝盖急性疼痛的时候,对症治疗缓解症状还是有必要的。”陆志冬说。
  最重要的,就是充分休息,暂停剧烈的运动。很多青少年觉得涂上药就没事了,还会继续运动,这其实是错误的认识。“配药物治疗,比如NSAIDs类口服药、乳膏剂、贴剂等,可以通过减轻局部炎症反应缓解症状,也可以口服中成药或者外敷膏药来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但最重要的还是充分休息。有部分患者由于畸形严重,需要成年后选择手术治疗。”
  石膏固定制动
  “治疗胫骨结节骨骺炎,一般无需服用止痛剂,而且不建议局部注射皮质类固醇治疗,因为注入皮下不会有效果,而骨骺又难以注入。”陆志冬提醒。另外,因为本病是无菌性炎症,使用抗菌素是无效的。也可用石膏托或石膏管型固定制动3~6周,允许下肢负重,但对那些疼痛剧烈者应卧床休息或拄拐以减轻对结节部的应力。石膏固定或限制膝关节屈曲时间不能少于5周,4个月内避免剧烈运动,症状通常可以消失。
  “孩子出现胫骨结节骨骺炎,家长也不用过于担心。在康复后,还是可以进行体育运动,只要做到运动前充分热身、适度运动、及时休息,通常不会复发。”
  ▲相关链接
  正确的跳绳方法
  选择合适的绳长。双脚踏在绳子的中央,两手掌心向上拉起两端绳柄,若能拉到胸口或稍下一点的位置,最合适。
  跳绳前先做5~10分钟的热身运动,避免肌肉拉伤。
  跳跃的时候,膝盖稍微弯曲,用前脚掌着地,而不是整个脚板。这样可以起到缓冲作用,避免膝盖和脚踝受伤。
  另外,在跳绳时要穿抗震力强的运动鞋,并选择平坦的地面,最好是有弹性的塑胶跑道。  记者王敏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跨省联
  •  骑乘电动自行车时, 你佩戴安全头
  •  宁夏:高质量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移
  •  869万立方米水待价而沽 水市场“
  •  力争2022年底基本 实现快递“村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金旅游季宁夏
    黄金旅游季宁夏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宁夏人物
  •  高建忠:扎根农村教书30年,我无
  •  马建林: 论“稻”二十载 让宁夏
  •  李培润:这个劳模创新工作室不简
  •  马维亮:继续奋战农业科研一线
  •  康小伟:为宁夏在全运会上摘首金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