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博客评论焦点
别让学生暑期兼职只收获辛苦
时间:2022-08-10  来源:银川晚报
  暑假里,不少学生选择旅游、聚餐放松自己,也有一部分学生选择勤工俭学,利用假期提前感知社会,走进企业实习或做兼职,开启暑期实践之路。不管是想挣点生活费,还是为提前进入社会做准备,学生兼职还是有必要的。但在工作过后,希望学生能够收获到更多所学专业、所愿从事工作相关的技能,而不仅仅是对工作辛苦,身体疲累的感知。
  近日,山东威海一女大学生兼职送外卖被骂哭上了热搜。四川成都一学生在暑假兼职跑腿,其中一订单送达时开门的居然是自己的老师。老师关心地询问:“你最近家里是不是有什么事情?”得到学生只是暑假出来赚生活费的回复后,老师还是不太放心,主动给学生拿了一瓶水,还嘱咐学生“路上注意安全,有什么事一定要说。”
  以外卖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分包的兼职,因工作灵活、时间自由、进入门槛较低,很受学生喜欢。一方面,从小接触互联网长大,但社会工作经验为零的学生,对平台经济更熟悉,可以快速上手从事相关工作,另一方面,面对比较复杂的工作情况时,可以提升自己的应变能力。山东的大二姑娘尽管面对顾客的无理要求,仍然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之后,才开始表达自己的情绪,调整过来后还是努力工作,也没有放弃,这样的心态难能可贵。
  从整个社会的角度出发,要进行规范化管理,注意提醒和管理学生与平台间的关系,将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和报酬金额等进行明确的约定。而从大学生所面对的不同问题出发,则要一方面为大学生兼职工作的维权提供更为便利的渠道和助力,针对各种兼职平台加大监管力度,让大学生找得到工作,拿得了报酬;另一方面则是要大力打击各类“刷单”式诈骗类兼职活动,别让学生落入诈骗分子的陷阱。
  面对初到社会兼职的学生,引导构建更多元更正规的平台,为他们提供机会,让学生有更多辛苦疲惫之外的收获,也应该是文明社会应尽之责。  周志翔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向阳花海
    向阳花海
    生态湖城水韵银川
    生态湖城水韵银川
    宁夏人物
  •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  巡护员张万东:用脚步丈量对长城
  •  马立军:“这两年要让通城村变个
  •  俞惠明:用坚守和创新酿造最好的葡
  •  沈富裕:巧解富民村"富裕"密码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