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 国际资讯
科技创新推动国际经济复苏
时间:2022-08-02  来源:经济日报
  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一款智能机器人与观众互动。新华社记者 任鹏飞摄
  7月29日,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以“科技赋能未来、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主办。来自中外政府部门、全球科技领域和产业界代表线上线下参会。代表们就如何推动世界各国加强科技开放合作、通过科技创新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
  推进可持续发展
  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演进,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实现可持续发展,与会嘉宾们纷纷表示,科技创新将发挥重要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格尔德·穆勒表示,当前,数字化转型再次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及交流方式。人们需要更好地将先进技术运用到食品安全、能源、智慧城市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只要努力创新合作形式,就能让更多国家、更广泛的人群受益于科技创新活动。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表示,当前,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过程中仍然面临发展不均衡、目标间关联且相互制约、数据缺失等问题,使可持续发展进程受阻。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加剧了这种挑战。“目前,大量耗费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难以为继,需要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开辟新的资源能源来源,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形成少投入、多产出的生产方式和少排放、低消耗的消费模式,努力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科学发展。”
  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能源创新高级顾问丹尼尔·科曼发表视频演讲时指出,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储存的成本在过去10年中迅速下降,太阳能和电池的价格均下降90%,风能的价格下降60%。“这是真正的创新,但我们需要做的远不止降低成本,更需要扩大部署。现在,在世界各地建立可再生能源系统比简单地运营化石燃料工厂成本更低,这无疑提供了一个大好机会,把这项事业推向更长远。”
  深化各领域合作
  当今世界,创新发展越来越多地通过世界各国、各区域以及企业里的创新者协作产生。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指出,为了吸纳更多人的创新想法,各个国家需要制定更加包容的规则并加以实施,提高专利许可和转让的市场生产率,“这种探索的过程将给贸易体系带来改变,也将促进世界更大范围的经济繁荣”。
  “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既是化解人类共同危机的成功之道,也是全球科技界面对未来挑战的共同责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张桂华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入历史窗口期,基础研究和颠覆性技术突破成为全球科技界的共同焦点,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期,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领域的高速迭代给各国带来了共同的机遇和挑战,国际科技合作进入深度复杂演变期。在这样一个大变局中,各国科技组织间更应加强产、学、研合作,厚植前瞻性基础研究,催生颠覆性创新成果,在战略策源、社团发展、期刊建设、科技奖励等领域搭建更多的组织载体和平台,拓展合作发展的新空间。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推动智能制造加快发展,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的开放合作,加快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技术创新的一体化布局,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作为企业界代表,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余锋分享了对智能制造的理解:一是企业实践智能制造,必须打好精益生产的基础;二是实践是检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有效性的唯一标准;三是智能制造不是无人制造,人机有机结合、实现人机的最大效用才是最终目的。“智能制造离不开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本身就是一种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又给智能制造提供了无限的想象、应用和拓展空间。”余锋说。
  贡献中国力量
  如今,全球创新中心正在向亚洲东移。中国表现尤为突出,成为世界创新版图的重要一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榜单中位列第12位。此外,中国科技集群排名位列世界第二,拥有19个集群,仅次于拥有24个集群的美国。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
  “关于中国创新经济的崛起,令人兴奋的不只是一两个指标的上升,而是创新生态系统多个方面的改善和进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助理总干事马尔科·阿莱曼指出,随着“十四五”规划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实施,以及中国加入《海牙协定》和《马拉喀什条约》,中国的创新进入了新的阶段,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还具有巨大的潜力,期待与中国以及中国的合作伙伴们在各个方面、各个层次上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
  大会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江雷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布《仿生界面科学未来技术战略发展布局》。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志耘代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中国科技创新图谱》。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在全球范围内,科技正在取得惊人的发展,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数字和机器人领域的发展为整个社会带来了巨大影响。这些科学技术对促进经济、社会、文化、体育、健康等领域水平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在科技和经济领域的不断发展,为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了巨大贡献。“希望今后继续通过中国的科技发展和国际合作,为我们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潘基文认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在可再生能源开发、碳捕集与存储技术、氢能发电、电池等高端产业领域加强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危机方面,有着更多、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城南有座大雁湖
    城南有座大雁湖
    从头道墩到哨墩子
    从头道墩到哨墩子
    宁夏人物
  •  陈晓燕:致富枸杞别样红
  •  周莉:让更多企业扎根永宁这片沃
  •  “科特派”何淑梅:致富不忘乡亲
  •  他在黄土高原“驯化”南方菌菇15
  •  法官韩芬:用公平与正义架起心与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