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在线 > 理财
开放为金融业注入新活力
时间:2021-08-26  来源:经济日报
res04_attpic_brief.jpg
  国内首家外资100%控股的基金公司贝莱德基金日前正式对外披露了首只公募产品——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招募书、合同等信息。该基金将在8月30日开始发售。
  贝莱德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截至2021年6月30日,贝莱德全球资产管理规模约9.5万亿美元(约等于61.76万亿元人民币)。
  公开信息显示,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分为A、C份额,代销渠道包括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海通证券和国信证券,该基金采取双基金经理制。
  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拟任基金经理唐华表示,经历过部分外部不利因素,中国不仅在经济复苏上领先全球,中国的企业在成本优势的基础上,越来越多地在技术创新、管理和创意输出、品牌力提升等方面推行积极的变化。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将从全球大视野着眼,关注时代变局,聚焦来自新能源、泛消费、数字化革命、养老、产业创新升级的五大增长新动力,投资者对中国市场长期发展趋势充满信心。
  中国证监会日前核准设立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达基金”),对公司章程草案无异议。这是继贝莱德之后,又一外资机构获准在我国境内设立独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2020年基金管理公司正式放开外资股比限制,贝莱德、路博迈、富达等多家外资机构积极申请公募牌照。2020年8月,中国证监会核准设立贝莱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是我国境内首家获批成立的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
  在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发行之前,我国境内已有多家中外合资的公募基金公司、外资私募基金公司。万得资讯统计显示,截至8月23日,已经发行公募基金产品的机构中,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有44家,其中大部分合资公司被外资持有49%的股份,合资公募基金公司发展两极分化的状态比较明显。
  在私募基金方面,目前,外资私募管理人规模贡献仍较低。万得资讯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24476家私募管理人中(整体管理规模17.9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规模4.87万亿元),外资私募管理人339家,占私募管理人总数量的比例为1.4%。
  平安证券基金研究团队执行总经理贾志认为,首只外资基金产品发行充分说明我国金融市场开放取得重要进展,也为丰富国内财富管理市场提供了新的投资工具。外资基金公司对于市场的理解和国内公司存在一定差异,可能会对国内资产管理行业带来更多鲇鱼效应。外资公司对于基金考核方面可能有所不同,相较国内公募主要采用相对价值的办法考核基金经理,外资公司则会采用比较多元的方法,这会给国内公司带来新的发展路径。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公募基金业对外开放是我国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的一部分。扩大金融业开放将为中国金融业注入新的活力,有助于提高中国金融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和更加健康的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巨大动能。引进更多国内外优质金融资源参与国内大循环。通过金融开放,可以为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提供更为多样化的渠道;可引入更多金融机构和专业投资者参与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提高养老金投资管理水平。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鼓声未停 奋斗继续
  •  以项目建设成效淬炼高质量发展成
  •  宁夏用专利导航促企业创新
  •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环保、节水
  •  银川公安全方位开展“断卡”行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银川美如画
    银川美如画
    宁夏人物
  •  于秀芳:择一事终一生 扎根乡村2
  •  吴文彪:新闻战线上不退役的“老
  •  邵予奋:垂暮之年宣讲红色党史
  •  韩占奎:用慈善之爱回报乡邻
  •  顾建兵:把最美好的年华留给贺兰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