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动态
持续督查药店疫情防控工作 市场监管局筑牢防疫屏障
时间:2021-09-06  来源:银川新闻网
  “一定要提醒消费者戴口罩、进门测温。”
  “药店不同部位要用不同的消毒剂进行消毒。”
  “要是消费者购买发热类药品
  一定提醒其扫描i银川二维码进行登记。”
  ……
  9月5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为“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兵分三路,对银川市部分药店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督促经营者提高防控意识、承担主体责任。
W020210905799295305097.jpg
  A.找出不足、督促整改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一队执法人员到8家药店,详细查看了测温设备、行程码、i银川二维码的设置以及店内工作人员的测温记录、消毒记录等台账。
  经过检查发现,位于金凤区康平路与泰康街交叉口附近的古方大药房、位于尹家渠北街的佳禾医药连锁佳家阅店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得比较到位,测温仪器、消毒用品较为齐全。执法人员提醒店内工作人员及时要求消费者扫描行程码、出示健康码,并在二维码上配好说明文字。
  当然,在检查中,执法人员也发现部分药店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
  在金凤区康平路与泰康街交叉口的瑞舒康大药房,执法人员走进其中时,店内只有一名店员,但当天早上的测温记录中却有三个人的名字。经过检查发现,该店的消毒记录也并不规范。市市场监管局要求用制式表格记录消毒情况,如实登记员工的测温情况,并将消毒产品与测温工具放置在药店门口。执法人员也提醒店员,如果有发热人员前来买药,一定登记身份并向相关部门报告。针对疫情防控方面存在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要求该药店在1小时内整改完毕。
W020210905799298812875.jpg
  记者注意到,在附近的利尔康大药店泰康店门口,消毒机与测温仪摆放在显眼处,店员能够及时提醒消费者测温。但经过检查,该药店的消毒记录并不规范,执法人员要求其立即整改。
  在位于金凤区居安家园南巷的金凤新特药大药房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店出现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品情况,即售卖的妥布霉素地塞米松滴眼液和双歧杆菌乳杆菌三联活菌片两种处方药没有处方。“这两种药品不能提供处方,今天药店的执业药师不在,还有一部分处方没有审核签字。我们会将这条线索移交给分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核查处置。”市市场监管局药品安全监管科科长张丽说道。
  B.持续检查、保障安全
  市市场监管局四级高级主办张屏介绍,9月4日,该局便安排部署三区两县一市的市场监管部门对各个药店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5日该局进行了督查。“从目前的情况看,药店主要存在没有及时引导顾客扫码、引导用语不规范等问题。我们要求药店在今天整改完毕,监管所的人员也会‘回头看’,对于不整改的药店将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截至当天16时,市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检查人员1270人(次),检查零售药店1273家(次),督促更换测温设备213个,对厚普大药房、福元大药房、永宏医药昱龙大药房等药店存在的未及时测温、消毒记录不实、退热止咳药未如实登记等181条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到位159条,剩余22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整改。
W020210905799301983691.jpg
  张屏也提醒药店经营方做好内部人员的防护,并加强员工培训,同时对进店顾客测温、验码,要求其戴口罩,另外,引导购买止咳发热药的顾客进行i银川的扫码、登记。“结合对药店的日常监管,我们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与督查,及时对药店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出。”张屏说道,“下一步,我们仍会持续开展此项工作,对做得不好的药店进行信息通报,并‘回头看’,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措施精准到位。”  记者 闫莹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
  •  宁夏:煤基固废再利用 科技之花遍
  •  宁夏出台意见实施优质企业上市“
  •  宁夏困难毕业生可以申请求职创业
  •  宁夏生态环境厅聚焦“心愿清单”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银川美如画
    银川美如画
    宁夏人物
  •  马维亮:继续奋战农业科研一线
  •  康小伟:为宁夏在全运会上摘首金
  •  于秀芳:择一事终一生 扎根乡村2
  •  吴文彪:新闻战线上不退役的“老
  •  邵予奋:垂暮之年宣讲红色党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