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焦点
虎父带娃万里行,给孩子讲了个好故事
时间:2022-08-11  来源:银川晚报
  如何让暑假更有意义?这两位父亲的答案是:行万里路。一个带14岁的女儿黄河漂流;一个领着仨娃千里骑行,从郑州骑回了银川。这样的爹是不是虎?要搁别人,得三思再三思,怕危险啊。
  他们也怕,但真的不可为吗?很多事,败就败在一个“怕”字上。所怕的危险,想法子解决就是了,可步子一定要迈出去。事实证明,他们迈出的这一步非常值,那是补课写作业的暑假永远得不到的体验——亲近着书本里没有的鲜活、真切的家乡与黄河。
  骑自行车的奶爸叫周一,工作在郑州,老家在永宁县胜利乡,其实带着仨宝骑行的理由很简单,就是想趁暑假帮孩子戒掉玩手机的习惯。现实挺美好,三姐弟真就戒掉了手机,因为路上有太多风景,看山川溪流、看牛羊鸭鹅、看满天繁星,还能搭帐篷睡觉、帮爸爸做饭。
  另一边,跟着爸爸划艇漂流的王乐怡也收获多多,学了户外生存技能,认识了不少动植物。此次黄河漂流并非冲动之举,而是爸爸给她精心准备的暑期社会实践和素质教育课程。至于为什么要选黄河漂流,乐怡爸爸的理由是,虽然女儿在黄河边长大,但和大多数孩子一样,对黄河的了解只停留在书本上,如果没有近距离真真切切地触摸黄河,就无法真正理解“天下黄河富宁夏”这句话的含义,也不懂为什么称黄河为母亲河。
  要为这个理由点赞!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黄河岸边长大的孩子,血脉里流着黄河水,一段段人与水的羁绊,亦如胎记般无法磨灭。但是,黄河对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黄河之于当下三两代人的情感维系又在哪里?这是当下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留给我们的命题。在讲好黄河故事中求解,并注入更多鲜活的生命力,这样一个看似宏大的任务,两个父亲的暑期安排近乎完美地呈现了,而这也正是讲好黄河故事的时代价值。
  从郑州到银川,看似周一只是带着孩子们回了趟老家,实则这段骑行之旅,还是发生在黄河的怀抱中。逆流而上也罢,顺流而下也好,孩子们看到浓得像巧克力熔岩的黄河胶泥,吹过河畔刮来的风,历史长河中的一瞬,也就变成了今时今刻、未来某刻。
  不忘历史方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会善于创新,感受故乡魅力、讲好黄河故事,需要这样的千里万里行!  记者 刘薇
编辑:石楠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向阳花海
    向阳花海
    生态湖城水韵银川
    生态湖城水韵银川
    宁夏人物
  •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  巡护员张万东:用脚步丈量对长城
  •  马立军:“这两年要让通城村变个
  •  俞惠明:用坚守和创新酿造最好的葡
  •  沈富裕:巧解富民村"富裕"密码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