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社区民意
7年发放救助资金2500多万元 10余万人次受益
时间:2022-07-27  来源:银川晚报
  志愿者为孤寡老人过集体生日。资料图片
  公益项目丰富暑期生活。资料图片
  2016年第四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排名中,银川市综合指数排名位居全国第32名;2017年9月获得宁夏履行社会责任优秀社会组织荣誉,并被评为社会组织评估4A级单位;2018年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评比活动中获得全国综合指数排名第44名……7年来,银川市慈善总会有力推动慈善网络全面覆盖、救助帮扶有力有效,共募集慈善捐款2722万元,发放救助资金2566.64万元,受益群众达10余万人次。
  济困扶弱,让一老一小生活有保障
  近年来,银川市慈善总会积极探索慈善精准帮扶新路径,不断丰富慈善品牌项目内涵,激发品牌项目活力,扩大品牌项目影响力,逐步形成具有银川市特色的公益品牌项目。
  利用“银川市济困爱心基金”500万元,为全市因病、因灾或意外事故导致生活极度困难的26名困难群众提供持续救助。积极对接浙江万向集团慈善基金会,累计捐赠244万元。
  家住兴庆区景墨家园的王强(化名),28岁时患上急性格林巴利综合征,经多次治疗,仍然无法生活自理,受儿子重病的打击,其父亲因病去世,留下母子二人靠着母亲微薄的退休金相依为命,在了解这一情况后,银川市慈善总会通过“济困爱心基金”,向王强(化名)提供了4.5万余元的救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的家庭困难。
  实施“为爱安家”帮助困难空巢老人救助项目,连续七年来,每逢元旦、春节、端午等重要节日,采取上下联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向100多户困境、孤寡和残疾老人送去慰问金和米面油等慰问品,深得辖区街道社区及受助者的好评。
  开展“困境儿童心理支援关爱”项目,银川市慈善总会委托第三方社会公益组织,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心理咨询师为困境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心理咨询志愿服务,让311名儿童走出困境、拥抱阳光。
  健康行动,让困难群体不再因病致贫
  除了扶助困难群体外,银川市慈善总会还用好用活社会公开募捐,在健康医疗方面,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联系镇北堡西部影城等爱心企业,筹集慈善资金300余万元,开展“救生行动”“宝贝天使”项目,对0~6岁脑瘫患儿开展康复治疗。4年来,共有181名儿童得到了有效治疗。
  联合银川爱尔眼科医院,启动“光明行活动”“点亮心灯”“你是我的眼”等“爱尔基金”系列救助项目,为银川市60岁以上患有白内障等眼科疾病的困难老人和需要角膜移植的患者提供康复治疗。截至目前,累计救助8757人,支出基金1430.4万元。
  家住永宁县望远镇的刘凤英今年64岁,因为家庭困难,年收入不足1万元,导致常年被白内障困扰,而在银川市慈善总会组织的“光明行活动”中,她得以免费做了白内障手术,并得到了康复治疗。
  无独有偶,家住金凤区阅海万家F2区的谷润华,也是“光明行活动”的受益者之一,今年77岁的她也是白内障患者,因为家庭年收入只有1万元,“光明行活动”为她免费做了白内障手术,并提供了术后的康复治疗,让她得以重见光明。
  2021年11月,与宁夏民营口腔行业协会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微笑幸福健齿行”项目,为市辖三区全口无牙和半口无牙困难老年人制作安装义齿,切实提高了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
  实施教育扶贫,让贫困学子有学可上
  精准务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用心用力实施教育扶贫项目。银川市慈善总会联系银川慈福公益发展中心,出资60万元,设立“同梦校园”项目,分3年资助银川三区百名贫困高中生,顺利完成高中阶段学业。
  对接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合作建立“情暖少数民族女童”项目,资助银川职业技术学院78名护理专业学生,在2018年~2020年连续3年,为每人每月给予300元生活费,累计发放资助资金46.2万元,帮助困难学子完成学业,走向社会。
  积极对接浙江万向集团慈善基金会,累计捐赠244万元,实施“四个一万”工程,每年为西夏区在校孤儿、残疾儿童、特困生和困难孤老“四类人群”提供救助达200余人,得到浙江万向集团慈善基金会的肯定和受益群众的认同。
  今年23岁的魏刚(化名),是“四个一万”工程的受益人之一,他家中5个兄弟姐妹,有两人有不同程度的残疾,母亲也卧病在床,这样的家庭还要负担两个孩子上大学的费用,困难可想而知,而通过“四个一万”工程,魏刚(化名)顺利拿到了救助,成功进入了心仪的大学。
  慈善救助,营造人人向善社会氛围
  “崇慈向善,扶贫济困”是慈善工作的宗旨和目的。银川市慈善总会紧紧依托各方平台,借助多种载体,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慈善救助活动,吸引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营造人心向善、人人行善的社会氛围。
  银川市慈善总会积极组织开展慈善系列活动,与银川爱心园孤独症康复中心共同组织举办了两届“让爱来、让碍走、益起跑关爱自闭症儿童”环北塔湖慢跑活动及“孤独症在一起”公益倡导活动。
  举办“践行十九大,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迎新春送温暖活动,为银川市贫困单亲母亲捐赠了价值13万元的卫生护理产品。对接苏州市慈善总会,为永宁县闽宁镇建档立卡及低保家庭,捐赠1000件价值36.5万元的羽绒服。
  积极支持乡村文明实践活动,自筹资金10万元支持月牙湖乡、良田镇和兴泾镇等(村)居,开展文明超市积分兑换工作。
  运营银川市爱心慈善超市,开展各类慈善服务活动,让更多社区群众从中受益。结合居民公约,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活动积分兑换礼品等活动,组织调动社区居民开展公益活动。
  下一步,银川市慈善总会将继续做好做实原有品牌项目,实现多元化募集方式,争取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我市慈善公益事业。将结合慈善事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统筹推进工作布局,树立品牌慈善项目,为更好地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促进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慈善力量。  记者 吴璇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大漠黄河观长城星空
    大漠黄河观长城星空
    黄河岸边绿意盎然
    黄河岸边绿意盎然
    宁夏人物
  •  他在黄土高原“驯化”南方菌菇15
  •  法官韩芬:用公平与正义架起心与
  •  李阳:在乡村振兴中实现人生价值
  •  李君:听党话跟党走 为乡村振兴添
  •  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凝心聚力打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