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健康
总感觉口干舌燥是身体缺水了吗?
时间:2022-08-09  来源:银川晚报
  60岁的张阿姨长期坚持锻炼,身体一直很健康。最近一段时间,她早上起床的时候总是感到口很干,猛喝水也没有缓解。她听老伴说糖尿病患者有口干、口渴的症状,担心自己被糖尿病盯上了,于是去医院检查。做完一系列检查之后,医生告诉她血糖等指标都正常,建议她看中医进行调理。那么,经常口干舌燥是怎么回事,只是身体缺水了吗?
  据银川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吴晓晶介绍,口舌干燥也分为生理性口干和病理性口干两种情况。“生理性口干,多见于饮水过少、进食过咸食物以及大量干性食物后。通常,剧烈运动大量出汗后,如果没有及时补水,难免会口舌干燥。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女性更年期也可能引起口干舌燥的症状。另外,老年人因口腔黏膜内腺体萎缩、唾液分泌减少,也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口干。”
  炎夏,随着机体水的流失,很多人有口干的感觉,只需要补水即可缓解。而有时候,补水对于有些口干似乎无济于事,这时候要提防是疾病发出的预警信号。
  “病理性口干,常由一些疾病引起。比如鼻炎、鼻窦炎,患者常因鼻腔通气不良,张口呼吸致口腔内水分蒸发而出现口干、睡眠呼吸障碍。糖尿病患者可因血糖升高引起血浆渗透压增高、多尿而出现口干、口渴等症状。最严重的口干多见于干燥综合征患者,因为免疫反应破坏了腮腺、口腔内唾液腺、泪腺以及鼻腔黏膜内腺体,从而引起患者难以忍受的口干、眼干、鼻腔干燥等。”吴晓晶表示。
  中医认为口干多因阴虚津少或气虚阳弱、津不上承所致。阴虚的人,代谢偏快、消耗多,体热津少,容易导致肝火旺、胃火旺,出现口干咽痛、大便干燥、小便短赤或黄等情况。对于阴虚的人,宜采用补阴、滋阴、养阴等方法调养。平时可以喝白菊花茶。白菊花味偏甘,有平肝明目、滋阴降火的功效,能通过益肝补阴来平降相对亢进的“虚火”。
  总之,口干的原因很多,有的因为饮食、心理和生理习惯不良引起,有的是疾病原因引起的。为缓解口干不断增加饮水量,只对因饮水过少或失水过多者有缓解作用。口干症状超过3个月不能缓解的,建议到医院做全面检查。  记者刘威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生态湖城水韵银川
    生态湖城水韵银川
    碧波轻舟人游画中
    碧波轻舟人游画中
    宁夏人物
  •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  巡护员张万东:用脚步丈量对长城
  •  马立军:“这两年要让通城村变个
  •  俞惠明:用坚守和创新酿造最好的葡
  •  沈富裕:巧解富民村"富裕"密码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