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美食
立夏养生,重在养“心”
时间:2022-05-12  来源:银川晚报

  立夏,正值夏初春末,此时气温升高,人体的心率会随着气温攀升而调节,且湿气过重,所以立夏养心在先,健脾祛湿为重。饮食方面宜吃些补脾胃以及祛湿气的食物,切记勿食入太多冰凉食物以免伤肠胃。那么,立夏在饮食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呢?
  清淡为主,果蔬为辅
  进入夏季,要注意保护肠胃,饮食宜清淡,以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可适当吃一些生姜、大枣、莲子肉来助阳温血。如果体质偏热,有口舌生疮、大便干燥的情况,可以用百合、竹叶等煮水喝。如果体内湿气重,可以将稻米、薏仁米、红豆一起煮粥服用,达到祛湿效果。夏季水果种类非常丰富,但性多寒凉,例如西瓜、苦瓜、桃、乌梅、草莓、西红柿、黄瓜、绿豆等。少吃可以降湿去暑,大量食用会有损阳气。
  此外,由于夏季出汗较多,有些人喜欢吃雪糕、喝饮料解渴消暑。饮料中含有色素和香精,雪糕过冷也容易刺激肠胃,因此除了运动饮料外,不建议人们吃雪糕、喝饮料代替水。平时要多喝白开水促进新陈代谢,多汗者可适量喝淡盐水,尤其是高温作业时要注意补水补盐。
  膳食推荐
  海带冬瓜薏仁汤
  海带20g、冬瓜200g、薏苡仁30g、蜂蜜30ml。
  1.海带浸泡后洗净切成细条状;
  2.冬瓜洗净切成小块,与淘净的薏苡仁一起放入砂锅,加水煮至薏苡仁熟烂,加入海带条、蜂蜜拌匀,文火煨煮至沸即可。
  该汤具有健脾除湿功效,可佐餐食用。
  姜枣茶
  红枣6颗(去核)、枸杞一把、花椒十几颗、生姜4片(生姜不要去皮,姜的分量不要少,煮出来的水喝起来要有点辣辣的)、红糖。
  1.选大红枣,将其切碎。
  2.姜和切碎的红枣冷水下锅,煮沸后加入枸杞,花椒,锅内煮上20分钟,加红糖,再煮10分钟即可。
  该茶特别适合寒凉体质的人,例如一年四季都怕冷,手和脚摸上去是凉的,身上有些地方会容易痛,比如腿或者肚子会痛,而且是冷痛,觉得冰凉冰凉的。
编辑:石楠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首次记录黑冠鹃隼
    宁夏首次记录黑冠鹃隼
    落实河长制 护一河碧水向东流
    落实河长制 护一河碧水向东流
    宁夏人物
  •  蒙牛李鹏程:推进“三个转变” 用
  •  尹光华:在古籍修复中延续千年文
  •  杨凤鹏:白头之时 山川尽绿
  •  返乡青年刘朋鑫:让家乡枸杞“红
  •  倪联新:蔬菜大棚里走出的全国劳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