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令人怦然心动的生活美学
时间:2022-05-16  来源:银川晚报
  我们时常分享和记录着“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故事之美等等。一切与美好相关的事物,人们都会心生向往,那么“美”到底是什么?翻开书,那些生活中的美学,让人怦然心动。
  把力气花在你想要的生活上
  贾平凹说,活得有趣,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倘若你觉得生活无趣,归根结底是少了懂美的心。
  很多人对于生活中的美,有着自己的认识。“我对朱光潜在《谈美》一书中的一句话,印象深刻。”全职妈妈雅苒说,她对美的认识,受这本书影响很大。尤其是书中,作者说:“慢慢走,欣赏啊!”单看这一句就可以了解他是热爱生活的人,亦有一颗赤子之心。平日里,雅苒喜欢旅行,拍照,喜欢唱歌,也喜欢雨后散步,总之,能让她心悦的事,她都会去尝试,她说,自己的状态,很像一本书的书名——《把力气花在你想要的生活上》。
  “对于生活,每个人都有追求快乐的权利,只要自己开心、自己觉得值,别人的质疑通通无关。”雅苒说,很多时候,当我们选择去探寻未知,体验新鲜,开阔眼界,丰富知识,然后再继续回归生活时,那种身心获得的美好享受,也是一种生活的美学,更是一份幸福的事。“这本书的作者朱宏也是这样的态度,在书中,他说,把好高骛远和脚踏实地结合起来,这才是稳定的进步状态,也是我们努力去寻找各种方法以换取更好生活的动力。大概这就叫‘生活方式’吧。”
  把最基本的生活过好
  手艺人娟子的家,处处透着艺术气息。沙发上的坐垫,是她亲手钩织的,彩色的线条像雨后彩虹;家人用的杯子,都是她在陶艺馆做的,带着每个人自己的个性特点,摆在桌上,像是一道风景;走进她的厨房,更是另一方天地,各种厨具一应俱全,可以想象她在这里忙碌时,是怎样一番美好的画面。“怎么把最基本的生活过好,就是在当下创造美好。”
  娟子说,自己很欣赏日本知名织品艺术家早川由美,她与陶艺家丈夫小野哲平及两个孩子,在高知县的山里过着半农半创作的生活。她年轻时开始旅行,汲取了亚洲各地生活与布艺创作的智慧,如今一边在山林与田间自给自足,一边创作着贴近生活气息的布品。
  《播种人的手绘日记》是一本手绘生活日志,以二十四节气为脉络,顺应时节,感知自然的力量和智慧。作者早川由美在书中以平和的语气,分享了他们一家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生活日常:播撒种子,自制豆腐,采集蜂蜜,采摘果实,编织生活,烧柴生火,和丈夫一起烧窑置器,与家人一起旅行。书中还有早川由美独创的美味食谱、布艺做法、祛寒指南……“这本书可以指导生活在城市的我们。作者所倡导的‘工作即生活,生活即工作’也是我所认同的一种生活态度。”娟子说。
  中国式审美处处皆情趣
  中国人的审美,体现在生活中,处处皆情趣。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夏梓墨,虽然刚30岁出头,但对中国式生活美学却颇有研究。
  “立春制作梅花烤饼,谷雨制作牡丹花发簪,白露做斗草游戏,寒露采制菊花茶,小寒做书斋插花……你瞧,这就是中国人的生活美学。”夏梓墨说,这些内容,在《似是故人来——岁时生活札记》一书中被作者细细描绘。
  该书讲述了中国传统节气的文化审美意象,附有古代书画作品以及作者摄影、书画、器物作品,充分展示了传统节气的风物之美。全书共24个主题,对应传统二十四节气。每个主题都讲述一个关于节气风物的话题,给出一个欣赏节气之美的角度,提供一种体验节气生活的实践。“节气就是生活,跟着节气去体验日常的美,会给人不一样的幸福感。”
  另一本书《传家:中国人的生活智慧》(全4卷),是夏梓墨最为推荐的。“任何一个翻开这套书的人,都会立刻被里面图文并茂的内容深深吸引。哪怕是小孩子,也会情不自禁地陶醉于一页页、一张张的国风意蕴,震撼于中国古人的生活智慧!”夏梓墨说,整套书按照老祖宗们春夏秋冬四季的生活分类,从寻常的生活场景入手,串联起节气、饮食、妆容、绘画、音乐、家具、礼俗、器皿等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让无数读者见微知著,感慨我们祖先的生活居然可以这么精致,这么美。  记者王敏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首次记录黑冠鹃隼
    宁夏首次记录黑冠鹃隼
    落实河长制 护一河碧水向东流
    落实河长制 护一河碧水向东流
    宁夏人物
  •  蒙牛李鹏程:推进“三个转变” 用
  •  尹光华:在古籍修复中延续千年文
  •  杨凤鹏:白头之时 山川尽绿
  •  返乡青年刘朋鑫:让家乡枸杞“红
  •  倪联新:蔬菜大棚里走出的全国劳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