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石嘴山市
一季度惠农区农业生产实现开门红
时间:2022-04-29  来源:石嘴山日报
  一季度惠农区农业生产实现开门红
  2022年一季度,惠农区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15亿元,同比增长13.8%,总产值增速及规模居市辖区第一,增速高于市辖区平均增速8.8个百分点,实现了开门红。
  畜牧业成为农业发展的“压舱石”“强引擎”。为实现一季度畜牧业安全稳步发展,惠农区按照“政府部门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原则,重点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和羊只布鲁氏菌病、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为畜牧业发展保驾护航。一季度畜牧业实现产值2.9亿元,增长13%,拉动农业总产值增长12个百分点。截至3月底,惠农区奶牛存栏2.86万头,增长5%,鲜奶产量3.6万吨,同比增长18%,是畜牧业的主要增长极;羊只出栏9万只,同比增长3%;肉牛出栏3800余头,同比增长1.8%;生猪出栏1.3万头,同比增长1%;家禽出栏连续下滑的态势得到扭转,出栏19.1万只,同比增长1.4%。同时,该区瞄定重点项目,有序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燕龙公司5000头规模奶牛养殖场建设、5G智慧牧场建设、兴业奶牛养殖合作社数字化奶业项目均已开工,各奶牛场也已按照要求购买性控冻精;卉丰公司万只羊场已开始进羊,原草羊业屠宰场营销加工中心项目已完成屠宰车间吊宰线改造,乐土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肉羊养殖出户入园项目已开工建设。
  近年来,惠农区在设施农业种植中大力推广蚯蚓生物、秸秆生物反应堆和水肥一体化灌溉等新技术,同时增加了效益高的瓜菜种植比例,种植业发展迅猛,跑出了加速度。一季度种植业实现产值0.13亿元,增长58.7%,拉动农业总产值增长1.7个百分点。其中,尾闸镇和平村、西河桥菌菇基地,燕子墩乡海燕村温室菌菇陆续投产,菌菇产量较上年同期增加了近400吨,效益显著。
  农林牧渔服务业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地方农业现代化水平,惠农区高度重视,加强技术指导、强化质量监督,大力发展农林牧渔服务业。该区以公益性农技推广服务体系为主导,强化公益性职能,放活社会化经营性服务,鼓励和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在产前、产中和产后为农民提供生产服务。坚持服务农业农民,重点解决农业生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问题,加强兽医、农药、种子、化肥等市场监督,严禁违禁药物施用,确保农产品质量。同时,强化农业生产性服务行业监管,规范服务行为,确保服务质量,保障农户利益。一季度惠农区农林牧渔服务业异军突起产值达0.11亿元,增长15%,拉动农业总产值增长0.5个百分点。
  第二季度是抓好农业生产的关键季节,惠农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继续加强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实现种植业种好管好、畜牧业安全生产。尤其要强化落实春种露地瓜菜面积,争取实现播种面积1.8万亩,保障“菜篮子”和脱水菜加工原料供应。同时,
  围绕农业科技园区、耕地质量提升、农作物化肥减量增效、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事一议”等项目,加快推进农业高效发展,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后劲,带动农民持续增收。(记者 周旭 通讯员 哈金华 牛泽青)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春游沙湖 风光旖旎似江南
    春游沙湖 风光旖旎似江南
    美丽乡村画卷已展开
    美丽乡村画卷已展开
    宁夏人物
  •  倪联新:蔬菜大棚里走出的全国劳
  •  董川:行走在好汉峰
  •  马建乡: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  王刚:期待民生项目早日完工惠及
  •  刘占祥:甘做“羊保姆” 助推产业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