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光伏产业链上的聚集效应
时间:2021-09-13  来源:宁夏日报
  8月31日,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记者沿着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一路采访,见证光伏产业链发展激发的新动能。
  第一站,在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从原材料开始,这是产量最大、应用最广的半导体材料。这里是全国重要的单晶硅棒生产基地,单晶直径215—220毫米硅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单体工厂的生产能力占世界第一。
  从不起眼的硅矿石,被提炼成为高纯度的硅原材料,被送到了能实现“硅生”价值的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在智能化的单晶炉里,硅原材料经过40多个小时连续不间断的高温拉制后,一支巨大的形如铅笔、长度达5米的硅棒就顺利出炉了。这些硅棒经过进一步切片加工后,将通过各种渠道销往全国各地。
  “公司拥有单晶炉设备1600台,切片机150台,具备年产10GW单晶硅棒及5GW切片能力,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制造基地。”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化单晶炉控制系统,极大降低人力成本,一个工人最多可管理16台设备,是以往的4倍。
  在这里,经过先进的“金刚线切割”技术的精雕细刻及高拉速、多次拉晶技术等多项先进技术的打磨,硅棒成为8.2英寸及以上的大尺寸单晶硅片,这是太阳能晶体硅电池的主要材料。
  第二站,是银川隆基乐叶。这里是太阳能单晶硅棒、硅片、电池、组件的全产业链的生产制造基地,在生产线上,单晶硅片被加工成为高质量的单晶电池片。然后,单晶电池片被以串并联的方式,组成光伏组件。
  别看仅仅是“排队”,这里的学问大着呢!位于银川市的小牛自动化自主研发的S4000超高速多切划焊一体串焊机等产品,以领先全国的优异性能,把单晶电池片焊接成为稳定、团结、高效的“电池方阵”。
  这些来自小牛自动化的串焊机,近几年来一直是国内同行业的“明星”产品。
  “目前,公司生产的划片串焊一体机产能居全国第一,自主研发的S4000超高速多切划焊一体串焊机等产品已实现规模化生产。”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牛告诉记者,公司去年实现产值13.9亿元。
  2016年起,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太阳能全自动汇流带焊接机等多个新产品问世,并针对高功率多主栅组件开发出了相应的前端集成焊接系统,大大缩短了高效组件从实验室至生产线量产的时间,设备性能和技术指标领先市场同类产品。
  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独创的半片MBB+叠片,引领光伏组件全新的技术方向:在工艺完全与原串焊方式一致的同时,能够达到与叠瓦技术相同的填充电池片空隙,增加同等大小组件内部电池片的数量,从而提高发电效率。
  近年来,大尺寸硅片已成主流趋势。2019年以来,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又涉足叠瓦、叠片自动化焊接生产线的研究,并在叠片技术上实现多切、叠片等关键领域突破,多切电池片自此得以高效自动化生产,又一次冲到组件自动生产设备的前沿,并为大尺寸硅片提升产品转换效率、降低制造成本提供了技术支持。
  第三站,经过小牛自动化“串焊机”的“整编”,单晶电池片来到宁夏银新能源,作为太阳能光伏电站的主力军,将光能转化为电能,源源不断走进千家万户。
  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在银川经开区,一批如隆基股份一样的企业正潜心打造优势光伏产业链,努力提升产业辐射力。以隆基股份为龙头,银川经开区引进隆基15GW长晶切片、7GW和3GW电池、500MW组件项目,形成从拉晶、切片、电池到组件的产业链条,建立了从太阳能级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电站到地面光伏电站的全产业链。
  “在这条产业链上,新技术激发新动能,涵盖了从单晶硅到发电系统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条。”业内专家认为,这有助于推动光伏产业朝结构优化、产业升级、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的高质量方向发展。
  而产业链上的上下游企业,都是靠技术优势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立足,并成为行业龙头,激发出无尽的内生动力和发展动能。
  “依托单晶硅棒生产基地这一优势,做全光伏发电产业链条,形成光伏产业聚集效应,把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世界最大的单晶硅切片及光伏组件基地。”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  巨能机器人:叩开制造业的“智能
  •  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
  •  用水权改革先手棋怎么下
  •  彭阳煤矸石循环利用让“固废变真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金旅游季宁夏
    黄金旅游季宁夏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宁夏人物
  •  高建忠:扎根农村教书30年,我无
  •  马建林: 论“稻”二十载 让宁夏
  •  李培润:这个劳模创新工作室不简
  •  马维亮:继续奋战农业科研一线
  •  康小伟:为宁夏在全运会上摘首金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