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话题
更换水表后 住户被告知欠费
时间:2022-08-02  来源:银川晚报
  从居民家中拆下的老式IC卡水表。
  近日,家住西夏区同心苑小区的多位居民反映,最近陆续收到银川中铁水务发出的水费欠缴通知单,欠缴水量从几十立方米到几百立方米不等,让大家疑惑的是,自己每个月都在按时缴纳水费,这欠缴的水费究竟是从哪里来的?
  同心苑小区住户唐先生说,今年4月份,银川中铁水务对西夏区同心苑小区进行了智能水表改造,将原有的IC卡水表更换成了新型远传智能水表。但近期他却收到了一张水费缴纳通知单,上面注明智能水表改造工程已经进行到补缴欠费阶段,他的原IC卡欠费水量192立方米,让他感到困惑的是,自己在小区已经居住了二十多年,一直都在按时缴纳水费。唐先生认为,既然水表有欠费,拆表时就应该告知。
  据了解,从7月中旬开始,西夏区同心苑小区有近一半居民陆续收到了水费欠缴通知单,欠下的水量少则几十立方米,多的高达八百多立方米。对此,居民们希望银川中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能够对于欠费具体原因给出相应的解释。
  对此,银川中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IC卡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部分居民家中水表欠费的原因是原IC卡水表存在用水透支现象。据介绍,原IC卡水表属于机电一体化产品,电子部分容易受到外界影响和北方水质的干扰,水表不采样、电磁阀门损坏、电量不足、电路短路等故障都会影响水表阀门不能正常关闭,但这种电子部分的故障并不会影响业主正常用水,水表也正常计量,从而会产生水量透支。“原IC卡水表上有一个基表数,我们当时拆表的时候,都会和用户签字确认,如果用户的实际累购量大于基表数,我们就会将多出的水补到用户的新水表里,如果小于基表数,用户就要补缴水费。”银川中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IC卡所工作人员谢超超说。
  据统计,西夏区同心苑小区共有515户居民存在水量透支,需要补缴水费,这其中有近一两年未购水的,也有多年未购水造成的长期透支。此外,对于居民们所质疑的为何没有在更换新水表时告知欠费的问题,工作人员说:“因为拆表和装表均由施工单位负责,对欠费情况不了解,用户需要到营业所由工作人员调取数据,查询、计算后才能知道具体的用水量和购买量是多少。”接下来银川中铁水务也会将原IC卡水表的计费、补缴等相关事宜以及具体原因,给每户业主进行宣传和告知。如业主对张贴的水费通知单有疑义,可到附近营业所进行详细沟通和了解。  记者 滕戈 张可 实习生 马逸如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城南有座大雁湖
    城南有座大雁湖
    从头道墩到哨墩子
    从头道墩到哨墩子
    宁夏人物
  •  陈晓燕:致富枸杞别样红
  •  周莉:让更多企业扎根永宁这片沃
  •  “科特派”何淑梅:致富不忘乡亲
  •  他在黄土高原“驯化”南方菌菇15
  •  法官韩芬:用公平与正义架起心与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