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话题
检察官自行补充侦查追回养老钱
时间:2022-08-02  来源:银川晚报
  “检察官,我的当事人自愿认罪认罚,并且家属愿意为被害人退赔集资款,希望能够从宽处理。”在一起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的处理过程中,被告人的辩护人向检察官如是说。近日,由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吕某某集资诈骗案公开宣判,判决被告人吕某某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5万元。
  文化公司骗取90余人570余万元
  2017年2月的一天,被告人吕某某使用他人名字,在金凤区注册成立了一家宁夏某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组建了客服部、销售部、财务部。2017年2月至2019年5月,吕某某招聘业务人员,向客服部工作人员提供话术单和电话号码,要求客服人员通过打电话的方式向社会不特定人员以免费赠送礼品为诱饵,邀请客户到公司参加活动。
  随后,由销售部工作人员虚构公司收藏品具有很大收藏价值,能够升值,以口头承诺回购的方式先引诱被害人购买公司销售的小额邮票、纪念币,并在一定时期回购该小额邮票、纪念币,以此获取被害人的信任,推销更大金额的邮票、纪念币等收藏品,通过上述方式共骗取90余名被害人570余万元,其中老年人70余人,金额400余万元。案发后被告人吕某某关闭公司逃离银川,致被害人报案。
  案发后被害人数量不断增加
  案件进入审查逮捕阶段,检察官充分履行检察职责,通过讯问犯罪嫌疑人、审查卷宗材料,核实案件中被害人报案情况、犯罪手段、宣传方式、资金去向、购买邮票纪念币的回购方式等,认真审查案件定性,最终在决定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的同时向公安机关提出了详细补充侦查意见,要求查冻犯罪嫌疑人及相关涉案人资金账户及财产,为进一步挽回被害人经济损失奠定基础。公安机关在侦查阶段,成功冻结本案关联账户资金130万元。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检察官发现该起案件已经不是一起简单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已经由办案之初的18人增加到80余人,犯罪金额也由200余万元增加到600余万元,而且案件中的被害人有很大一部分为老年人。甚至在审查起诉期间仍有部分被害人陆续打电话到检察院报案,有部分被害人经常咨询被骗钱款退赔事宜。
  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赔
  面对被害人的不断增加,老年人对案件处理结果的期盼以及对追回自己养老钱的期待,金凤区人民检察院重点针对案件追赃挽损提出要求,检察官积极开展自行补充侦查,一方面对案件每个被害人的投资金额、退赔金额进行调查核实,确保底数清楚、投资损失金额准确。另一方面与被告人、辩护人及家属多次协商退赔事宜,以认罪认罚为依托,在退赃退赔的基础上为犯罪嫌疑人争取量刑减让,让案件当事人在办理案件中相互感受到“获利”,让案件结果在三个效果上得到充分体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最终提起公诉时,犯罪嫌疑人家属又主动退赔190万元,检察机关在充分听取犯罪嫌疑人吕某某意见的情况下,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吕某某提出了从宽量刑建议。
  下一步,金凤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以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现打击与预防并重、从严和从宽并重、惩罚和追赃并重的办案模式,结合典型案例,广泛发动宣传,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防范诈骗、关爱呵护老年人,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帮助老年人筑牢反诈防线,形成和谐共生的美好氛围。  记者 王辉 刘文光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城南有座大雁湖
    城南有座大雁湖
    从头道墩到哨墩子
    从头道墩到哨墩子
    宁夏人物
  •  陈晓燕:致富枸杞别样红
  •  周莉:让更多企业扎根永宁这片沃
  •  “科特派”何淑梅:致富不忘乡亲
  •  他在黄土高原“驯化”南方菌菇15
  •  法官韩芬:用公平与正义架起心与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