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吴忠市
同心县同德村:荒滩长出绿果园
时间:2022-05-05  来源:宁夏日报
  在同心县河西镇同德村,有一座“润德庄园”,连片种植着7000多亩枸杞。
  同德村是同心县最大的移民村,安置着县内3个乡镇11个村的6310名移民。10年前,他们刚搬来时,这里还是一片荒滩,风沙很大。引来黄河水后,村外不仅建成了大型枸杞基地,村子里也绿出了新模样。
  在村民马武代家的小院里,新栽了枣子、苹果、核桃等果树,长了只有1个多月时间,就占了小半个院子。
  今年春天,同德村驻村工作队争取到1.2万棵果树苗,把其中的4000棵无偿赠送马武代等农户,其余的则用于村子西南郊的宽幅林带建设,共计200亩。
  在这片刚开辟的宽幅林带里,广布着砂石土,地表上还能看见各种大小石头。
  同德村驻村第一书记雷利军说,树坑都是使用挖机刨开的。挖好坑后,村干部们带领100多名志愿者,用两天时间栽树,紧接着就是浇水,上牛粪,还覆了膜。
  连番操作下来,这些新植经果林成活率达到90%以上。
  同德村党总支书记冶学云说,村民们刚搬来时,多数人还没种树种花的意识。近年来,村里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建设,选树身边绿化美化家园的先进典型,营造浓厚氛围,村民们逐渐认识到绿化美化家园的重要性。
  有个典型叫王进忠,80多岁了,从王团镇搬来,平生就喜欢种树。
  在新家园,王进忠把院子的土换了个遍,足有60厘米厚,还在院子里挖了个集水坑,用于解决浇灌问题。种上了李子、桃子、葡萄等果树,小院子成了小果园。
  夏秋时节,王进忠家的院子里绿树成荫,结的果子多得吃不完,就送给亲朋好友分享。
  同德村把王进忠家的院子评为“美丽庭院”,不少乡亲上门参观,开始“跟风”种树,还向王进忠讨教种树绝招。
  村民们种树,离不开浇水,特别是在宁夏中部干旱带上,水量要有充足保障。现在,同德村引来了灌溉用水,定期用水车挨家送,一立方只要0.12元,大大降低了灌溉成本。
  如今的同德村,随便走进一户人家,院子里都栽有果树,少则七八棵,多则十来棵。
<p>  同德村村民植树绿化村庄。    </p><p>  本报记者 杜晓星 摄</p>
  同德村村民植树绿化村庄。 记者 杜晓星 摄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春游沙湖 风光旖旎似江南
    春游沙湖 风光旖旎似江南
    美丽乡村画卷已展开
    美丽乡村画卷已展开
    宁夏人物
  •  倪联新:蔬菜大棚里走出的全国劳
  •  董川:行走在好汉峰
  •  马建乡: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  王刚:期待民生项目早日完工惠及
  •  刘占祥:甘做“羊保姆” 助推产业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