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中卫市
中宁:余丁村里盛开“五朵花”
时间:2022-04-24  来源:宁夏日报
  4月13日,中宁县余丁乡余丁村。春风吹拂下,点点桃花与大片的绿荫相映成趣。走过姹紫嫣红的巷道,进入余丁村服务代办点,墙上的“余丁村网格管理示意图”和“片区划分图”映入眼帘。
  “每名网格员每季度全覆盖入户走访一次,每周巡查网格区域一次,对每一位村民所需所求形成点对点,实时掌握。这样既让村民少跑路多办事,还加强了村民对党员干部的信任,村民也更愿意参与到村子的治理中。”余丁村党支部书记张卫斌说。
  近年来,余丁村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建立了“党小组—党员—骨干力量”的网格服务框架。设立网格党小组3个,设置全要素网格27个,因地制宜探索出“1+3+N”的网格管理体系,激发了广大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021年12月,民政部在选取全国497个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中,余丁村成为中卫市唯一入选村级单位。余丁村以网格化管理为引,探索建立了“村民—网格—村级议事协商委员会”两级协商议事体系,形成了“有事好商量”的共识。
  “今年余丁村有400亩玉米大豆带状复种和420亩小麦原粮的任务。村上没有下派任务,也没有做额外工作,只是召集种植大户、村民代表等进行协商,协商中,有村民主动提出将自己的8亩玉米套大豆,其他种植户纷纷响应。后来,又对具体管理方式进行了协商,两次协商用时1天,就圆满完成了村上的原粮种植任务。”张卫斌说,在推进村级议事协商试点中,还解决了村子的渠道修护“老大难”问题,根据村民的协商意见,村里拿出6万多元将全村的渠道彻底进行了修护,保证了春灌。
  村民雍金岐家院门前挂着一个“网格化服务平台”牌子,牌子上的“5朵花”尤为引人注目。“5朵花”代表的是慈孝之花、清洁之花、奉献之花、友善之花、致富之花。“每家每户都有这样的牌子,村里定期评比打分,目的是引导和激励村民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说着,张卫斌敲开了雍金岐家的院门。
  雍金岐家有两口人,种有8亩地,分别种植玉米和水稻,加上农闲跑短途运输,一家年收入有三四万元。平日里,雍金岐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孝敬父母,团结邻里,爱护环境,因此,在余丁村今年第一季度的“五星五花”评比中,他获得了“五朵花”,是村里6户获得“五朵花”的家庭之一。
  “通过‘五星五花’评比,村民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不仅不会乱堆乱放,还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有些村民还把自己闲置的物品捐到村上。”张卫斌说。
  余丁村将“五星五花”评选与“积分制”相结合,每获得1花积5分,获得“满花”的给予50积分的翻倍奖励,对网格内“四花、五花”获得率高的网格员也给予相应奖励,村民用积攒的积分不仅可以在指定的积分超市里兑换生活用品,还可以到指定的理发店理发,到农资店兑换相应农资。在余丁村,群众竞相争先进、攒积分的风气悄然形成。
  如今的余丁村产业兴旺,民风淳朴,村庄环境优美,群众口袋富足,走出了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子。(记者 杨志挺 见习记者 李昊斌 姬 禹 文/图)
余丁村村貌。
  余丁村村貌。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春游沙湖 风光旖旎似江南
    春游沙湖 风光旖旎似江南
    美丽乡村画卷已展开
    美丽乡村画卷已展开
    宁夏人物
  •  倪联新:蔬菜大棚里走出的全国劳
  •  董川:行走在好汉峰
  •  马建乡: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  王刚:期待民生项目早日完工惠及
  •  刘占祥:甘做“羊保姆” 助推产业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