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数字化”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9-13  来源:宁夏日报
  只要轻点手机App,通过手机屏幕就可以实时了解农场内部的温度、湿度;扫下二维码,就能溯源农产品生产全过程……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加持下,农作物种植再也不用“凭经验”。
  8月31日,红寺堡区太阳山镇巴庄村1.8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自动化控制系统监控室内,大屏幕上显示着各种植点的温度、不同土壤层的含水量,以及各泵房的情况。
  农田水利建设服务中心主任胡君向记者介绍,该系统采用数字化灌溉设备、应用水肥一体化农业节水技术,通过自动化信息系统监测,可以把控每块田地不同土壤层含水量,通过电磁阀和控制系统自动开关阀门,将作物不同生长期所需要的水肥混合液适时适量输送到田间,使大田作物可享受到和大棚作物一样的“定制服务”。
  胡君告诉记者,过去1人最多管理50亩地,现在1.84万亩地仅需10人便能搞定,农田变成“智慧田”。
  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帮助农业实现智能化、产业化、高效化生产,从而有效解决劳动力短缺、生产效率低等问题。当前,我区以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积极抢占农业农村工作“新赛道”,让数字农业更好地进入不同应用场景。
  圆滚滚的身子,按照规定线路,通过自身多边形旋转滚筒组件,匀速向前转动。所过之处,饲料被推至奶牛可以进食的区域,实现自动化喂养草料……这是记者在位于平罗县高仁乡的宁夏玖倍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5G智能化观光牧场看到的一幕。
  针对畜牧养殖产业饲喂环节,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从江苏常州引进了基于5G技术的智能推料机器人,通过手机App设置可实现无人托管,按时将草料推到每头牛面前。
  数字化赋能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电子商务平台也成为其中主力之一,通过数字化手段让优质的农产品高效流通到需求市场。
  宁夏大寨子集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斌告诉记者,他种枸杞已有10多年了,过去没有销售渠道,种出的枸杞都被采购商收购,被压价收购是常事。2020年,他开启了线上销售之路。通过直播,杨斌不仅将枸杞卖到福建、上海等地,且价格从过去每公斤60元升到现在每公斤160元。尝到甜头的他,计划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民参与其中:“足不出户,在田间地头就能将灵武长枣及其他名特优农产品,销售到更远更大的城市去。”
  记者了解到,宁夏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自2019年9月正式上线运营以来,已成功入驻天猫、京东、苏宁、拼多多等8个平台,累计入驻商家152家,上线农产品834款,上线产品涵盖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盐池滩羊肉、中宁枸杞等8个品类。截至2021年4月底,平台已实现销售收入7.82亿元,揽收快递826万余单,快递揽件数量以每年30%的增量递增。
CgsCGmE71XKAdbMyAAGZJellVi8524.jpg
  宁夏大寨子集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斌直播带货。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光伏产业链上的聚集效应
  •  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  巨能机器人:叩开制造业的“智能
  •  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
  •  用水权改革先手棋怎么下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金旅游季宁夏
    黄金旅游季宁夏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宁夏人物
  •  高建忠:扎根农村教书30年,我无
  •  马建林: 论“稻”二十载 让宁夏
  •  李培润:这个劳模创新工作室不简
  •  马维亮:继续奋战农业科研一线
  •  康小伟:为宁夏在全运会上摘首金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