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中医防病抗疫》
时间:2022-05-06  来源:
  医路走来,医路感悟。 ——张志励                                                          
  学中医,为治病,救世苦难放在心,不然怎么面师门?学医治病和救命 终身以它为责任,态度观念要端正。心性善,富同情,倾心投入使上命。学好医,在悟性,虚心学习永不停。对病人,仁悲悯,不论何人视亲情,工作极端负责任,下药谴方必谨慎,稍不留心药无情,治病无效害无穷。医药烟海浩无穷,汗牛充栋乱古今,人生短,月无情,痴痴迷迷探一生,朝研暮究不离书,晨思夕考笔不停,很多真理生活中,大道原在至简中,访的良师指迷津,要学良医苦修行。良医自有良医质,良药自有良药情。医不是佛,胜似佛,是不是佛父母心,医也度的有缘人!人认黄铜不认金,遇上忽悠买拐棍。读书只是为明理,钻在书中也无益,”多读王淑和,不如临证多”真理来自实践多。不登泰山不知山高,不下大海不知水深,多拜名师多临诊,临床实践要记清,学好唯物辩证法,敢于实践敢创新。医学领域无穷尽,皓首穷经苦一生。书中理,要论清,其中奥妙永无穷,真理来自实践中,要学良医下苦功,追求金钱丧良心,害人害己苦一生。
  一、中医防病
  中医自古提倡“未病先防,既病防变”预防为主的学术思想,所以防病在前治病在后。
  中医防治的原则是什么?
  一是未病先防1.调养身体,提高正气抗邪能力;2.防止病邪的侵害。二是既病防变1.早期诊治;2.根据疾病传变规律,先安未受邪之地。
  预防,就是采取一定的措施,防止疾病的发生与发展。中医学历来注重预防,早在《内经》就提出了“治未病”的预防思想。预防,对于健康人来说,可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的发生;对于已病者而言,可防止疾病的发展与转变。疾病的发生,主要关系到邪正盛衰,正气不足是疾病发生的内在因素,邪气是发病的重要条件。因此,未病先防,就必须从增强人体正气和防止病邪侵害两方面入手。
  (一)养生以增强正气
  养生,主要是未病时的一种自身预防保健活动,从预防的角度看,可增强自身的体质,提高人体的正气,从而増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1.顺应自然
  “人与天地相应”即言人体的生理活动与自然界的变化规律是相适应的。从养生的角度而言,人体自身虽具有适应能力,但人们要了解和掌握自然变化规律,主动地采取养生措施以适应其变化,这样才能使各种生理活动与自然界的节律相应而协调有序,保持健康,增强正气,避免邪气的侵害,从而预防疾病的发生。
  2.养性调神
  中医学非常重视人的情志活动与身体健康的关系,七情太过,不仅可直接伤及脏腑,引起气机紊乱而发病,也可损伤人体正气,使人体的自我调节能力减退。牢骚过度防断肠,所以,调神,或曰养性,是养生的重要方面。通过养性调神,还可改善气质,优化性格,增强自身的心里调摄能力,起到预防疾病,健康长寿的目的。要做好养性调神,一是要注意避免来自内外环境的不良刺激,二是要提高人体自身心里的调摄能力。
  3.护肾保精
  中医历来强调肾精对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性,因精能化气,气能生神,神能御气、御形,故精是形气神的基础。体现在养生上、即有护肾保精的主张。肾精肾气,关系到人体的生长、发育、生殖等功能及机体阴阳平衡的调节,性生活过度,必致肾气亏损而使人易于衰老或患病,故中医学将房劳过度看作是疾病的主要病因之一。护肾保精之法除房室有节外,尚有运动保健、按摩固肾、食疗保肾、针灸药物调治等,从而使人体精充气足、形健神旺,(从而)达到预防疾病、健康长寿的目的。
  4.体魄锻炼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春游沙湖 风光旖旎似江南
    春游沙湖 风光旖旎似江南
    美丽乡村画卷已展开
    美丽乡村画卷已展开
    宁夏人物
  •  董川:行走在好汉峰
  •  马建乡: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  王刚:期待民生项目早日完工惠及
  •  刘占祥:甘做“羊保姆” 助推产业
  •  李锦馨:情系“玫瑰谷” 逐梦产业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