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银川市
永宁县杨和镇:葡萄产业让农户尝到甜头
时间:2021-09-13  来源:银川日报
  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十分诱人。
  近日,永宁县杨和镇旺全村鲜食葡萄基地的阳光玫瑰葡萄上市。该葡萄品种属于网红水果之一,具有果大、肉脆、耐储运等特点,凭借浓郁的香气和高甜度,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今年葡萄大丰收,果子甜,能卖个好价钱!”走进永宁县杨和镇旺全村,葡萄的果香味扑面而来,葡萄种植户潘生林笑得合不拢嘴。在他身后的葡萄大棚里,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十分诱人。
  近年来,葡萄产业逐步成为旺全村全面小康的支柱产业之一。旺全村利用农业产业政策以及本村资源优势,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打造维多利亚葡萄、阳光玫瑰葡萄等品牌。目前,旺全村葡萄种植规模2648亩,农民年亩均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带动100多名村民就业,葡萄种植让广大农户尝到了特色产业的甜头。
  “种植阳光玫瑰,三分靠技术,七分靠管理。”在种植基地,农户们手持剪刀,熟练地将部分新叶和老化的叶子剪去,保留正常的叶子,让老叶、新叶逐步更替,保障葡萄正常生长。今年阳光玫瑰葡萄采用绿色环保袋套袋,潘生林介绍说,这样透气、防日灼,可让葡萄的成熟期推迟,品质更好。阳光玫瑰葡萄今年是第二年挂果,处于盛产期,长势喜人,亩均可产2000公斤左右,市场价每公斤20元左右。
  品牌化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杨和镇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鼓励支持村民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本村致富能手积极带头、科学示范,葡萄种植专家将授课地点搬到种植大棚内,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线上线下随时接受种植户的技术咨询。通过到周边市县观摩学习,引进适合本地种植的葡萄品种,不断提高葡萄品质。“我们有种植专家能手保驾护航,让我们的葡萄口感更好、品质更高,使旺全葡萄成为当地有名的品牌。”旺全村党支部书记杨彦军说。
  一口葡萄,一口阳光。“下一步,杨和镇将以葡萄为媒,特色农业与旅游休闲结合起来,将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唱响本土品牌,继续探索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全面展示生态新农村、周末休闲地、花乡欢乐汇的形象,让杨和镇乡村振兴‘有格局’‘有干货’‘有效应’‘有质感’。”杨和镇党委书记谢丽丽介绍道。  记者孙楠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869万立方米水待价而沽 水市场“
  •  “数字化”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  光伏产业链上的聚集效应
  •  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  巨能机器人:叩开制造业的“智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金旅游季宁夏
    黄金旅游季宁夏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宁夏人物
  •  高建忠:扎根农村教书30年,我无
  •  马建林: 论“稻”二十载 让宁夏
  •  李培润:这个劳模创新工作室不简
  •  马维亮:继续奋战农业科研一线
  •  康小伟:为宁夏在全运会上摘首金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